葡萄牙决定由议会审议批准里斯本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1:12 辽一网-华商晨报

  新华网里斯本1月8日电 (记者 童炳强)葡萄牙政府8日决定,葡萄牙将不以全民公决,而是通过议会审议的方式批准《里斯本条约》。

  葡执政的社会党一领导成员对葡萄牙卢萨通讯社说,由议会审议批准《里斯本条约》的决定是8日晚由该党总书记、政府总理苏格拉底作出的。苏格拉底将在9日的议会会议上正式宣布这一决定。

  苏格拉底本人及社会党主要领导人去年曾表示,为了体现民意和民主,社会党主张葡萄牙以全民公决的方式通过《里斯本条约》。但是,葡萄牙总统卡瓦科·席尔瓦认为葡应由议会审议批准欧盟新条约。席尔瓦8日在里斯本新年外交使团团拜会上说,欧盟各国领导人去年12月13日在里斯本签署的《里斯本条约》对欧盟的未来“很重要”,如果《里斯本条约》失败,那么欧盟将为此付出“昂贵的代价”。他呼吁各成员国批准该条约。

  截至目前,在27个欧盟成员国中,匈牙利已批准《里斯本条约》,成为第一个批准该条约的欧盟国家。按照计划,条约批准程序将于2008年年内完成,并于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前生效。

  新华网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