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反对,“东新恋”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2:54 新闻晚报
□记者王智宇

  晚报讯在昨天下午的东航股东大会上,由于77.61%的H股股东反对,东航向新加坡航空公司以及淡马锡定向增发的提案最终未获通过。在业内闹得沸沸扬扬的“东新恋”暂时搁浅,国航可能提出新的替代方案,不过东航仍然表示:新航是最好的投资伙伴。

  昨天会议现场,虽然在股东发言的流程中,最先上台发言的5位中小股东表态支持“东新恋”,但最终的统计结果却恰恰相反,出席的股东中,9成的A股股东和7成的H股股东投了反对票,“东新合作”方案告吹。据统计,出席昨天股东大会的东航股东有76人,总出席会议的股份为44.7568亿股。其中,出席会议的A股股份29.3247亿股,3.96亿股拥有表决权;H股股份15.4320亿股,拥有表决权的H股股份为5.6648亿股。

  事实上,早在昨天上午,东航就已明确表示“中航搅局成功”,对下午的股东大会不抱奢望。在股东大会投票统计前,东航董秘罗祝平就发言表示:市场不相信眼泪,东航可以失去机会,但东航人有自己的尊言。业内人士分析,东航之所以反对中航的“好意”,除了希望引进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品牌服务外,防止股权和话语权落入中航囊中也是重要原因。根据中航方案,中航愿以不低于5港元/股的价格收购东航股份,股权份额不超过30%,一旦该方案通过,也就意味着东航自己所持的股权比例将下降,远低于“东新方案”的51%。

  虽然目前东航和中航尚未披露此次股东大会后的计划,不过根据中航有限于1月6日发布的声明,如果在1月8日东航股东大会未能通过新航认购东航新发行的H股的决议及其它相关决议,中航有限拟在两周内向东航董事会正式提交投资于东航并与之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的建议。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