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横钱塘江面 车行钱塘江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2:54 新闻晚报
□记者杨冬

  晚报讯昨天下午,随着杭州钱江隧道试验井正式动工,这项世界级的隧道工程即将进入实质性运转阶段。记者从承建该隧道的上海隧道股份公司了解到,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因北岸临近观潮胜地盐官镇,为了保护钱江涌潮的自然奇观,该项目最终决定采用钱江隧道过江方案。未来,“一线横江”的钱江涌潮奇观依旧,隧道却已把钱江两岸的距离拉得更近。

  据介绍,钱江隧道是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中的控制性工程,而钱江通道则是长三角都市圈高速公路网规划“七纵”中的一纵,是江苏盐城至绍兴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是浙江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规划“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高速公路主骨架中的一个通道,也是杭州市公路水路交通建设规划“一绕十射二连一通道”中的重要项目。

  据悉,钱江隧道建筑总长4.45公里,隧道直径15.43米,是世界上最大直径的盾构法隧道之一,该项目被列为浙江省“十一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投资额逾30亿元。江南、江北各设一座竖井,建设规模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或许用不了4年,人们就可驱车从钱塘江底穿越而过,从杭州萧山直抵嘉兴。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