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城市居民换房看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5:16 北京晚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宋玮)奥运会期间,您的邻居可能一夜之间变成了操着外地口音的陌生人。因为奥运会比赛将在多个城市进行,不少想去异地观看比赛的人正试图通过换房这一方式,达到既能看奥运比赛、又节省旅行支出的目的。

  因为本届奥运会的比赛除北京以外,还涉及青岛、上海、沈阳、天津、香港等城市,如果选择到另一座城市观看比赛,除吃饭和交通费外,住宿费恐怕也将是一大笔支出。于是精明的人找到了颇具创意的解决办法:在两座奥运城市间,把想到另一座城市看比赛的两个家庭联系起来,通过签订协议,届时免费住进对方的家中,既观赏了奥运比赛,又不必额外支付高昂的房租——简直没有比“换房”更划算的办法了。

  眼下,热衷于当“换客”的大多是北京、上海、沈阳、青岛等奥运赛事举办、协办城市的普通市民。记者在国内最大的专业换房旅游网站“好易网”上看到,北京、上海、沈阳、青岛四地的换房信息不断增多。一位北京的网友在自己的房屋说明下写道:“我想去沈阳看足球,房子在三环边上,高档小区,通地铁,沈阳的朋友可以和我联系。”而一位沈阳人立马抛出了橄榄枝:“我这里是两居,你那儿离鸟巢近吗?电话里聊聊。”

  据介绍,目前国内有近十家提供专业换房服务的网站,意图换房的人可以通过网站提供的换房信息找到心仪的换房对象,或者直接发布自己的姓名、城市、房屋描述和联系方式,等待对方来找你。据网站对注册用户资料分析,目前热衷于换房旅游的多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年龄在20岁到40岁之间;他们换房的目的90%是为了节省成本,不断加盟的“换客”意识到,随着奥运临近,各奥运城市的宾馆饭店不仅很难订上,而且价格也会一路攀升,并转化为自己的出行成本。

  熟人之间换房可以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而陌生网友间则必须签订换房协议。多数网站都提供了建议性的换房旅游协议书,以保护换房双方的合法权益,而一旦出现问题,双方又可以利用协议打官司。记者在一份协议上看到,协议不仅标明了换房时间、赔付说明、基本要求等,更有“使用者不得在对方的房间内抽烟”等“苛刻”的约定。

  更有趣的是,不少“换客”还一并签订下了换车协议。“看比赛之余肯定还会逛逛街、游览一些景点,有车就图个方便。事前身份证、户口本都核对过了,所以不必太担心被骗。”已经选择和青岛网友换房的方小姐对这一纸协议表现出了极大的信任。

  但与此同时,记者在这些换房网站上发现,任何人都可以免费成为会员,用户只需注册后填写自己房屋的信息就行了,没有任何人来调查核实实际情况,而网站公布的联系方式也仅仅是电邮地址。北京汇源律师事务所的魏晓东律师提醒说,换房行为在朋友之间比较稳妥,陌生人之间的换房其实是一种变相的房屋租赁,按说双方应当持有租赁许可证或到有关部门登记备案,否则属于非法出租。而换房网站也不具备正规房屋中介的资格,换房者的安全保障很容易失控。换房者更要警惕有人利用换房从事违法活动,否则这纸换房协议极可能成为一张“盗窃邀请函”。J200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