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验收工作不是在做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2:04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刚刚召开的那曲地区安居工程验收会上,那曲地区相关负责人说:“验收工作不是在做秀,而是一切为了农牧民,为了通过安居工程建设尽快让农牧民安居乐业!”

  的确,那曲地区2007年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自5月份全面启动以来,紧紧扭住“安居乐业”这个主旨,全面动员、狠抓落实,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7年,自治区给那曲地区安排下达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为7024户,那曲地区共完成农牧民安居工程7277 户,受益人口达37885人,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那曲地区在实施安居工程中,把是否有利于群众生产生活,是否有利于群众安居乐业,是否有利于群众当前及今后发展,作为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安居点的选址、户型设计、建材选购等各个方面都由群众自己选择,充分发挥农牧民群众在安居工程建设中的投资主体、建设主体和受益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防止主观随意性,从而使广大农牧民群众参与安居工程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已建成的安居新房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深刻理解新农村建设的丰富内涵,不把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等同于新居建设,简而化之,而是将其作为一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基础设施等在内的系统工程,是那曲地区在安居工程建设中摆在突出位置的一项内容。为此,那曲地区按照“六通四有”的要求,把农牧区水、电、路、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纳入本地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总体规划,加快农牧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步伐。

  2007年,那曲地区在嘉黎县投资196万元,在安居工程项目点安排8个管道工程、11眼井,目前已完成80%,有效解决安居工程项目点群众饮水难问题。通过加大农牧区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农牧民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基本实现了人畜分离,村容村貌明显改观。聂荣县白雄乡德吉高兴地说:“多亏了安居工程!让我们喝上了干净的水,用上了充足的电,电话、电视、电冰箱等在这里已不再是一种摆设,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推动培训促进增收

  在认真总结去年农牧民技能培训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那曲地区制订了2007年农牧民技能培训计划,扩大培训规模,增加培训内容,设立不同专业类别,分期分批对农牧民进行技能培训。2007年,地区举办两期农牧民技能培训班,共培训农牧民500人。通过培训,农牧民学员掌握了施工放线、基础开挖、门窗制作安装、梁柱对接、砌墙等必要的建筑技能,提高了农牧民的建筑施工技能,为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农牧民技术骨干。同时,充分发挥聘请技术人员和地县培训人员的技术骨干作用,以“传、帮、带”的形式,培养了一批农牧民建筑技术人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牧区施工技术人员严重不足的矛盾。

  与此同时,那曲地区各级政府积极支持和引导群众,组建当地农牧民施工队、运输队、开办乡村石料场等经济实体,帮助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在安居工程建设中,对那些技术含量不高,群众能够承担的活,在保证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优先使用农牧民劳动力,让群众自己去干,增加群众现金收入,使群众从安居工程建设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去年,那曲地区以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为契机,积极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共组建农牧民施工队868个,7935名农牧民群众以不同方式参与安居工程建设,共创收2014万元。

  (责任编辑 陈敬)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