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助学金哪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8:39 兰州晨报

  国家新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主要资助受助学生的生活费支出,学校要为每位受助学生分别办理银行储蓄卡,直接将助学金发放到学生手中,一律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国家助学金,也不得将国家助学金直接抵扣作为受助学生的学费。但是,榆中师范学校职中部在助学金的发放上却变了味,因为学校将部分助学金抵顶了学费和住宿费。

  学校将助学金抵顶学费

  1月6日上午,榆中师范学校职中部“07秋家用电子电器与维修”中专班(简称07秋家中班)的学生向本报反映,他们大都来自榆中县南北两山山区,2007年秋季初中毕业后进入该校职中部学习,学制为三年。当初学校招生时承诺“零学费”入学,学生在最后一年由学校安排实习,实习期间的工资抵顶上学期间的学费。开学时,学校确实没有收学费,但收取了包括军训费、杂费、书本费、住宿费等各种费用500余元。2007年11月份,学校称国家现在给中等职业学校在校一、二年级所有农村户籍的学生每学期发750元的助学金,并要求他们填写了《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并交了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之后,学校再次要求他们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并给他们办理了储蓄存折,称750元助学金将由银行直接转到他们的存折上。

  07秋家用电子电器与维修职高班(简称07秋家职班)学生陈海(化名)告诉记者,据他了解,他们班43名同学中有39名学生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因为学校1月6日、7日两天考试,1月8日学生就离校了,学生们都很关心助学金发放的事,但自始至终存折都在班主任老师的手中。1月5日下午,班主任通知,经校委会研究决定,他们班每个学生的助学金要扣除500元,其中400元作为学费,100元作为住宿费,剩余的何时发放也不得而知。陈海说,学校当初招生时承诺零学费入学,现在又从国家助学金中扣学费,这很不合理。而且,这种情况不只出现在他们班,全校近800名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中,许多人要被扣钱,扣除额度从100元到750元不等。

  助学金必须全额发放

  1月7日下午,兰州市教育局职教处处长黄小平告诉记者,2007年6月21日,财政部、教育部下发了《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所有农村户籍的学生,和县镇非农户口的学生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主要资助受助学生的生活费开支,资助标准每生每年1500元。学校要为每名受助学生分别办理银行储蓄卡,直接将助学金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一律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国家助学金。

  黄处长说,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以学期发放,每生每学期750元,目前兰州市各中等职业学校的国家助学金已全部拨到了学校,其中国家财政拨款80%,地方财政拨款20%。榆中师范学校职中部有学生1000余人,共有781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这些学生的助学金已于2007年年底拨到学校。

  记者当天在榆中师范学校职中部采访时发现,学校墙上还贴着一张2007秋季的招生计划,上面明确写着零学费入学”,而该校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在国家未施行《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之前,该校职中部招生从未施行过零学费,去年秋季实施零学费招生的真正原因,是学校知道国家要给每个学生每年1500元的助学金,因此为了招揽生源,才进行零学费入学宣传,但学校其实早就打算在助学金下来后,用这笔钱充抵本应收取的学费。

  助学金发放经得起调查

  当天下午4时许,为了核实学生们反映的问题,黄小平处长通过电话向榆中师范学校副校长魏国栋核实该校助学金的发放情况。魏副校长说,职中部的助学金已经全部足额打到给学生办理的储蓄存折中,目前正在给学生们发放存折,绝对没有克扣现象。魏副校长称,学校助学金的发放经得起任何人的调查,并答应在1月8日上午将助学金拨入学生存折的银行手续提供给兰州市教育局以做证明。

  为了核实学生反映情况的真实性,1月7日下午5时许,记者赶到了榆中师范学校职中部,由于当天下午学校考试已经结束,许多学生已经回家。07秋家职班的学生李林(化名)告诉记者,班主任老师在下午4时许给全班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存折,但存折上只有250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班每个学生持有的农业银行存折都是2007年12月30日开的户,并在当天存入750元现金,但是每个学生的存折在2008年1月7日都被取走了500元。该班的几十个学生都反映,这500元不是他们取的,是班主任老师下午发存折前到银行取的,说是要抵顶学费与住宿费,而存折此前在各班班主任的手中保管,密码是统一的原始密码。

  当天下午6时许,记者就此事通过电话联系到了魏国栋副校长,但魏副校长坚称,助学金已全额拨到学生的存折中,老师没有存折密码,怎么可能到银行取到学生的钱,如果哪个学生有这种情况,让学生找他本人。

  1月8日下午,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榆中师范学校党委书记安富科,安书记坚称,学校已按照国家的规定给学生办理了助学金存折,并将750元助学金足额打到了学生的个人账户上。

  助学金进了老师私人账户

  榆中师范学校领导坚持说全额发放了助学金,不禁让记者对学生们反映情况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1月8日上午,记者拿着李林的存折到中国农业银行榆中县支行城关营业所核查时发现,李林存折上1月7日被取走的500元所对应的银行取款单上的客户签名并不是李林的名字,而是他的班主任老师何某的名字。

  据营业所的工作人员介绍,她知道何某是榆中师范学校的老师,1月7日何某在营业所拿着51个存折共办理了51笔业务,每笔都是从别人余额为750元的存折上提取现金500元,由于何老师本人对其持有的51个他人账户申请了特殊业务,对这些账户拥有特殊权限,因此可以提取别人账户上的现金。榆中县有3个农行营业网点,1月7日仅他们这儿就有人在多个他人账户提取现金或转账的业务,都是榆中师范学校的老师。

  记者发现,有一名姓金的班主任老师将39名学生助学金账户上的29211元通过转账转到了她本人的账户下,39个账户每个账户转账749元,存折上只剩下1元钱。记者随后通过电话联系到了金老师,询问她为何将学生助学金个人账户上的资金转到她的私人账户,金老师称,她是遵照学校领导的指示,将学生存折上的钱取出来,下午她就会将钱再次转到学校账上。

  助学金至今未发放到手

  王平(化名)是07春家电职高1班的学生,来自山区的贫困家庭,像他这样的学生该校有200人,被编成4个班。王平告诉记者,他们这200人都是初中毕业后未考上高中,或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专或大专以上院校的南北两山地区家境特别困难的学生。2007年春季由榆中县政府扶贫办牵头,在政府的资助下进入该校就读,被称为“两后生”。与07年秋季“零学费”入学的学生不同,由于政府已经替他交了学费,他给学校只交了100元的住宿费以及80余元的其他费用。2007年底办理助学金手续时,他们这200名“两后生”都申请到了助学金,学校也将750元现金存入了每个学生的账户,但学校领导后来说“两后生”的助学金要抵顶学费,因此助学金一直没有发放。

  记者随后联系到07春家电职高1班的班主任潘老师,潘老师告诉记者,助学金已打到了每个学生的账户上,但存折现在由学校保管。

  1月8日下午记者在榆中县扶贫办采访时,扶贫办主任胡克全告诉记者,2007年4月,根据国务院扶贫办“雨露计划”要求,由榆中县扶贫办牵头,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未考入大、中专院校的高、初中毕业生进行为期两年的技能培训,资金由国家扶贫办下拨,每生补贴费用为2500元,第一学年补贴1500元,第二学年补贴1000元。这笔资金由地方扶贫办负责,直接打入培训学校的账户,当时榆中南北两山地区有200名贫困学生受惠,进入榆中师范学校职中部学习。

  绝不允许抵顶助学金

  1月9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反映榆中师范学校助学金发放的相关情况。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助学金实行专款专用、专账核算,并接受审计、监察部门的检查和社会的监督。学校为每名受助学生分别办理银行储蓄卡,并在学生入学一个月内将国家助学金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国家助学金主要用于受助学生的生活费开支,助学金必须及时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一律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国家助学金,更不能充抵学费。

  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认为,如果记者反映属实,该校的做法是一种变相抵顶、扣减国家助学金的行为,这是绝对不允许的,他们将向甘肃省教育厅通报此事,由相关部门进行核查。本报记者邢剑扬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