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不会赞同未与俄方协商的科索沃问题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20:27 国际在线

  新华网莫斯科1月10日电(记者刘洋)俄罗斯科索沃问题谈判代表博灿-哈尔琴科10日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内部有人试图在未与俄方达成妥协的情况下推出有关科索沃问题的决议,俄罗斯将不会赞同这项决议。

  据俄塔社报道,博灿-哈尔琴科在评论英国官员日前有关应当阻挠俄罗斯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行使否决权的言论时说,英国官员的此番言论较为“奇怪”。他说,俄罗斯不可能受到阻挠,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有权作出自己的决定。

  欧美原本打算通过安理会决议的形式使科索沃实现国际社会监督下的“有条件独立”,但由于俄罗斯以动用“否决权”相威胁,欧美去年7月转而通过科索沃问题“三驾马车(欧盟、美国、俄罗斯)”寻求解决办法,以避开俄罗斯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自去年8月起,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代表在“三驾马车”协调下举行过多次谈判。塞方曾提出多项妥协方案,但阿族代表始终坚持要求科索沃独立的立场,双方谈判无果而终。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在科索沃200万人口中占90%的阿族人要求独立,而塞尔维亚政府只同意给予科索沃实质性高度自治。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