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4: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八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现代科学技术是动力,发达的教育事业是基础。加强科技教育,是省委在对我省省情和发展环境再思考再认识的基础上,提出的“一主、三化、三加强”基本思路的着力重点之一。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大力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以科技教育促进我省跨越发展。

  大力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川和人才强省战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我省步入了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步入了全省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面对我省资源环境承载力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以及要素成本上升等方面的制约,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必须向科技和教育要生产力,要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来驱动。只有这样,我省经济才能在区域产业分工中占领价值链的高端,经济发展才能走上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路子。

  大力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必须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围绕基础产业、优势产业、支柱产业,着力攻克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当今世界,新科技革命发展势头迅猛,也正孕育着新的契机:电子信息技术将进一步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知识传播应用进程的重要引擎,核技术将进一步为化解世界性能源和环境问题开辟途径,生物工程技术将进一步对改善和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发挥关键作用。同时,先进制造、航空航天技术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在这些领域,我省已有一些基础,具备一定优势。要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先进制造、航空航天、核技术等优势领域,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加快产业化进程,力求有力地推动经济的跨越发展。

  大力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必须围绕整合科技资源和科技成果转化这两个主要环节,创新体制机制。我省科教资源比较优势明显,关键在力量整合;科技成果较多,关键在转化。需要打破体制性障碍,建立新的体制和运行机制,释放科教能量。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绵阳科技城和成都高新区建设。要推动有条件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进入企业或与企业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大力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培养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特别是要以重点产业、重点学科、科研基地、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为依托,努力培养、汇聚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科技骨干。尽快建立起一整套人才培养、选拔、引进、交流和使用机制,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环境。通过努力,早日把我省建成西部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军民结合的试验区、国家重要的创新型区域。到2010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比重达到25%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

  大力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必须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跨越发展,教育为先。要优化教育结构,加强基础教育,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特别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巩固提高“两基”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组织实施职业教育攻坚,实现职业教育的大发展,为经济跨越发展培养大批实用人才。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形成多元办学格局,满足群众对教育的需求。

  我们坚信,大力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坚持走依靠科技教育、劳动者素质提高和自主创新带动经济发展的路子,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就一定能加快建成,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原载《四川日报》1月10日一版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