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退改签时限提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06:14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铁道部透露,为充分利用运能,使车票利用率达到最高效率,铁路部门对春运期间的旅客退票及改签时间进行调整,旅客退、改签车票时限提前。因病不能按时乘车的旅客,持医院证明可在开车前两小时内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

  据介绍,1月23日到3月2日春运40天期间,一般旅客退票时间调整为不晚于开车前6小时,改签车票的时间不晚于开车前。而此前,旅客退票要求是在开车前办理,办理改乘车签证手续最晚不超过开车后2小时。针对团体旅客,办理改签或退票的时间必须在开车48小时前办理。

  调整期间,当日当次有效的车票办理改乘车签证手续时,推迟乘车的时间不超过3天。

  团体旅客退票时间和旅客因不可抗力,伤、病(有医生证明)等特殊原因不能按票面标明时间、车次旅行的,按《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予以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

  因上述特殊情况开车后两小时内改签的车票不能再办理退票。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规定的推出会有效地打击私贩铁路客票活动,以往,票贩会利用较长的退票时间,囤积车票,高价售贩。春运期间退票时限提前后,急需车票的旅客将会更早地买到车票。另外,如果旅客确有特殊情况,可向铁路部门申请,铁路部门会对符合规定的旅客办理退票手续。《新京报》供稿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