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名“财经少帅”上位履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06:14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国务院日前任命一批部级官员,其中多个事关宏观经济发展大局的核心财经部门人事进行调整,涉及国家发改委、央行、银监会、外汇局、社保基金会、民航总局、海关总署等14个部、委、局,17名部级官员履新。在这些部委人事变动中,一批年富力强的“财经少帅”上位,为新一届中央政府的财经班底注入新活力。

  1月7日、9日,国务院先后分两批发布任免令。这些“新官”许多是系统内调升,有些多属地方省市调任。此次人事大调整显著特点是以财经部门为主,包括发改委、银监会、央行、外汇局等对国家宏观经济影响重大的核心机构,大批具有财经专业背景的年轻官员上位。

  从年龄结构上看,履新官员多属“50后”,可谓年富力强,是名副其实的“财经少帅”。如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48岁;央行副行长易纲49岁;发改委副主任穆虹51岁,是11位发改委副主任中最为年轻的一位。他们的工作经历、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更是十分骄人。易纲与卢中原共同点颇多,都是“海归派”、经济学博士,属“学而优则仕”。

  卢中原曾在英国牛津大学学习,先后在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囊机构工作,多次参与起草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要文件。

  王兆星也是一位经济学博士,从大学后一直在中央金融系统工作,先后在央行金融管理司、政策研究室、银行司以及银监会监管三部任职。而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是高级经济师,曾在央行体改办、计划司、经济预测处多个重要岗位工作,担任过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具有丰富国际金融工作经验。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在银行、民航、外汇等领域面临诸多重大改革发展课题,如人民币升值、价格上涨对宏观经济形成严峻考验,“财经少帅”将积极推动后续改革。如易纲对货币政策进行过深入研究,提出“中国的货币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提供了一种解释,并在1998年预警通货紧缩的出现,并提出对策。而李家祥在国航老总任内的丰富经验,有助推动民航改革。中新

  17名履新部级官员名单

  付双建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原河北省副省长)

  卢中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

  王兆星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银监会主席助理)

  孙小系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原甘肃省副省长)

  李克平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穆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原广西自治区副主席)

  马德伦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原央行行长助理)

  易纲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原央行行长助理)

  王小奕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吕滨 海关总署副署长

  李家祥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代局长(原国航董事长)

  杨元元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

  李津成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原青海省副省长)

  张野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王伟 监察部副部长

  郝明金 监察部副部长

  杨志明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原甘肃省副省长)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