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瞬间走向永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08:20 南方日报

  从瞬间走向永恒

  ——读柳成荫诗集《青花瓶的一瞬间》

  ■短评

  文/冯爱琳

  对于生存在独特时空背景下的诗人而言,相异的不仅仅是各自的生存经验,更重要的是诗人对经验的不同理解和阐释。读柳成荫君的诗作,有一种温润的感觉。这种感觉似手掠过海水,给人以恬静沉思之美。诗集《青花瓶的一瞬间》内容十分丰富,有对时间、生命及宇宙万物的思考,对社会与道德的理性审视和批判,还有追忆亲情和故土,记录乡野趣闻轶事的等等。

  诗歌是关于时间的艺术,是诗人自身时间经验的诗化表达,也是诗人反省自身生存的重要方式。柳成荫将《青花瓶的一瞬间》作为整部诗集的名称,恐怕用意也在此。时间因此成为整部诗集显著的意象。诗人用富有质感的形象状写抽象的时间:“时间的雪落在/黑夜的发丝/渐积渐厚”(《听二胡》),“翅膀飞逝了/心旷野一样宁静/谁还在时间的石头上/吹响苍凉的洞箫”(《回应》)。

  在《青花瓶的一瞬间》中,诗人的视线触及陈列柜里的青花瓶,这本是日常经验中极寻常的一幕,诗人却能将瞬间与永恒的思考寓于其中:“宇宙隐去/只有一个人的呼吸/面对一只直立的花瓶/无限时空/一种极微弱的动/面对一处极渺小的静”,诗人面对静默的花瓶,只有呼吸,只有凝视。在物我两忘的凝视中,“时针穿透万物/衰老走过骨髓爬上面庞/光阴却金粉般淀积在釉质里”,青花瓶成了时间的感悟者,在瞬间消融,又在瞬间永恒。“瞬间/青花瓶不着痕迹”,在时间流逝中,“青花瓶/在眼里成为永恒”。诗人在瞬间审美的妙悟中把握永恒,感悟生命的价值。

  时间一头连着生命,一头连着死亡。这使生命和死亡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

  在《死亡:三十年的思索》一诗中,诗人回忆了自己生命中遭遇的三次死亡事件,死亡由带给我“死的恐惧与生的感激”到“巨大的悲痛与莫测的神秘”再到“永诀的打击与坚强的意志”,最后死亡成为“我一生的荣光和无限的幸福”。经过时间的磨砺,死亡这个特殊的瞬间不再令人恐惧,诗人对死亡的认识逐渐走向理性和豁达,正是对生命的挚爱才使诗人不再惧怕死亡,死亡的意义因为生命的充盈而凸显,死亡就是一种特殊的生命形式。

  柳成荫是诗歌真诚的守望者。在充斥着喧嚣与骚动,道德与理性愈行愈远的当下,柳成荫能够十年如一日,摒弃喧嚣,凝神内省,用诗歌完成自己的道德想象和理性思考,实属不易。尽管柳成荫的作品在思想深度和艺术境界上还有需要提升之处,但他在生存经验、艺术触觉、历史感和现实感方面,已经具备了一位民间诗人的最难能可贵的品质。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