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正秋的农民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2:05 正义网-检察日报

  

贺正秋的农民情结

  贺正秋(中)到农村信用社调研

  2008年1月2日,在湖南省娄底市第二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上,娄底市娄星区农村信用联社主任贺正秋从388名市人大代表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市人大代表,受到该市人大常委会的隆重表彰。贺正秋感慨地说:“这是对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的最好奖赏。”

  为农民服务是农村信用联社的天职

  “农村信用联社的天职是为农民服务,但是服务的境界不同、态度不同、质量不同,效果自然就不一样。”农村信用联社如何为农民服务,贺正秋自有见地。

  1999年,他临危受命,担任娄底市娄星区农村信用联社的主任,为使信用联社走出贷款难、难贷款的怪圈,他借鉴外地经验,适时推出小额信用联保贷款办法,即只要持信用联社核发的贷款证,在规定额度内可随时办理手续,此举简化了农民办理小额贷款的程序,调动了农民办理小额贷款的积极性。截至2007年底,该信用联社已签发贷款证4万个,近3年来发放农业贷款7.32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针对贫困农户找担保小组难、评定“信用户”难的问题,他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实施富民工程,让每个信用社每年联系一个贫困村,每名信贷员每年联系两个贫困户,通过信贷扶持,为贫困户雪中送炭。截至2007年底,信用联社共为180个联系村、2430个联系户建立了联系档案卡,发放富民工程贷款1.2亿元,使2000多个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为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他还要求各信用社每年扶持两三个龙头企业,重点扶持10个以上专业大户。

  同为娄底市人大代表的湖南天源高科农业发展公司(下称天源高科)总经理吴小军,对贺正秋有着特殊的感情。为支持天源高科的发展,创立娄底农业品牌,贺正秋联系其他省、市、区人大代表一起,多次前往天源高科基地考察、调研,对天源高科的项目从立项、审批、建设到生产、销售,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并在资金贷款上给予扶持。如今,天源高科已发展成湖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下岗女工石金华说到贺正秋,也是满怀谢意。2000年,在娄星区涟滨乡、大科乡农村信用社的支持下,她办起了珍禽养殖场和皮蛋加工厂,这两个乡10多家鹌鹑养殖户成为她企业的蛋品供应商,所产蛋品全部保价收购,年创产值300多万元。如今,石金华创办了自己的企业——银豆豆食品有限公司,每年安置下岗职工30人,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据统计,2007年该信用联社共发放支农贷款5.6亿元,大力支持高效农业、订单农业和“公司+农户+基地”的项目农业,先后扶植规模型专业村128个、专业户340多户,一大批养猪基地、钓鱼基地纷纷涌现,带动了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的发展。

  “农民富起来了,看到他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幸福,我将为此不懈追求。”贺正秋欣慰地对笔者说。

  为农民说话是代表的责任

  无论是作为娄星区农村信用联社主任,还是作为娄底市、娄星区两级人大代表,贺正秋的信念只有一个——为农民服务。

  2004年初,刚当选为娄底市人大代表的他看到不少农民因病所累、为病所困,心里甚为焦急。于是,他实地走访了娄星区多个乡镇的农民和村干部,详细了解农民就医情况、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并在随后召开的娄底市第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农民盼医保”的建议,呼吁全面实行农民大病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门诊指定病种保险,引起娄底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2007年底,农村合作医疗在娄底市5个县(市)区全面推行,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初步得到解决。

  2005年底,贺正秋又倡导设立了娄星区双江乡扶贫助学基金,他不但出任基金会会长,还带头捐款,四处筹资。目前,该基金会已筹集基金80余万元,资助90多名贫困孩子重返校园。

  作为娄底市农村金融系统唯一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贺正秋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对履行代表职责不敢有丝毫懈怠。4年来,他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议案、建议30余件,不仅协助政府推进了工作,而且帮助农民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

  “心中常念农桑苦”,贺正秋正是怀着一种对农民的爱和责任,不断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吴志雄 廖群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