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的优势 净值0.869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5:29 辽一网-华商晨报

  陆续打开申购,但收益不佳,净值均低于发行价

  曾经风光无限的QDII基金现在正面临着“鸡肋”般的命运 ■资料图片

  新闻背景

  南方全球精选、华夏全球精选、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分别在去年的9~10月期间公开发售。

  2007年10月15日,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首发当天,便吸引了上千亿元人民币,刷新了QDII基金的首发纪录,同时也刷新了国内开放式基金的首发认购纪录。

  据和讯网最新数据,截至2008年1月11日,南方全球精选、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华夏全球精选的净值分别是0.931元、0.885元以及0.874元,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截至1月4日的净值为0.869元。

  ■本报记者 王跃霖

  1月11日,第一批四只QDII的最后一只嘉实海外中国打开申购。这意味着去年9、10月份集中上市的4只QDII已全面打开申购。

  面对收益不尽人意的现状,不少投资者想到了赎回。

  但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情况下赎回并不是最好的办法。

  小规模的赎回潮随时可能出现

  根据最新的统计显示,已打开申购的4只QDII最高的净值为0.931元,而最低净值为0.874元,净值全部在发行价格1元以下,走势不尽人意,投资者的信心受到影响。而且,近日来A股的走强也左右着QDII基金持有者的视线,这些对QDII基金来说都不算是好消息。

  昨日,记者咨询了沈阳一家规模比较大,并可以代销QDII基金的证券公司基金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证实:近期的确有不少投资者过来咨询是否要赎回QDII,“不少投资者想赎回QDII基金,再去购买其他的基金,如果QDII短时间内没有好的走势的话,小规模的赎回潮有可能会出现。”

  记者随后又咨询了其他几家可以代销的证券公司,发现多处都出现了类似情况。

  从众心理成为市场中的主要心态

  这批QDII当初发售的时候,刚好是去年国内股票市场最好的时候,投资者热情高涨,发售的募集上限几次被突破。从当初的集体热捧到现在的意欲赎回,不少投资者都在被从众心理左右着。

  银河证券基金部经理陈金岩分析:“不少投资者并不十分了解QDII,当时投资只是盲目追求高收益。其实不论QDII基金或者是普通的基金,只要是投资就会有风险,这一点投资者应该清楚,而基金本身就是适合长期投资的品种,购买的时候不应盲目从众,是否赎回也不适合一味跟风。”

  光大证券基金咨询经理白晓亮也表示:“基金发行时受热捧、收益不好时面临赎回危机,这体现出大多数投资者普遍存在从众心态,其实投资应该是一种理性的行为。”

  不建议盲目赎回QDII基金

  针对投资者想赎回QDII基金、转投其他基金的想法,银河证券基金部经理陈金岩建议投资者充分考虑市场的情况。如果转投的基金并没有走出好的行情,而赎回的QDII基金又调整到位、走势回暖的话,投资者很有可能得不偿失。

  “QDII基金投资海外证券市场,办理赎回后,资金一般需要10天左右才可以回到账上,这一点也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这一段等待期可能会错过一个好行情。”陈经理补充说。

  光大证券基金咨询经理白晓亮认为,对QDII基金应理性认识和投资,从短期看,投资QDII基金没有取得绝对收益,但从长远来看,QDII基金应该能为投资者实现分散单一市场风险、分享全球市场收益的目的。如果目前投资者持有很高的QDII基金仓位,在净值低位时不妨继续加仓,用来摊平前期成本。

  QDII基金经理看后市

  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经理李凯博士:从短期看,美国股市第一季度不容乐观,这使我们对香港市场短期持谨慎态度;从中长期看,香港本地经济的持续向好,香港市场的中长期仍然充满机会。此外,香港市场的大部分股票,尤其是国企股在经历了前期的大幅下挫后,目前估值正趋合理。投资的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的业绩仍会保持较高增长,这一点对海外的投资者来说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执行总监、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经理谢伟鸿:伴随着全球市场普跌的局面的告一段落,部分区域在修正的需要和商品价格高企等因素的提升下,投资机会将随之凸显,海内外投研团队将会积极把握蕴藏其间的机会。

  本报记者 王跃霖 整理

  风物长宜放眼量

  去年9月到今年1月,堪称是QDII最大起大落的一段日子。从火爆申购到意欲赎回,投资者的态度轻而易举地从沸点到冰点,一切堪称迅猛而戏剧化。

  “投资海外”意味着分散单一投资的风险,这也曾经是QDII的金字招牌,正是这一特征让首批上市的QDII基金炽手可热,火得让人眼馋。但是,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的,近期A股持续走强,部分投资者难免动心,而他们的投资意向一旦变化,就会直接影响QDII的命运本来从某种程度上说,A股基金与QDII基金的持有者是此消彼长的。

  其实买基金不像买豆腐,今天不吃明天就馊了;买基金也不像泡豆芽,今天加上温水,明天十之八九就发了,这注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分晓的事情,而是一场需要理智判断的投资过程。无底线地捂着显然不可取,盲目跟风赎回显然更失冷静。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如果想靠买基金赚“快钱”,那恐怕十之八九要打错算盘。与其这山望着那山高,还不如仔细看看报表找准投资方向,否则难免再亏。

  无论如何,切记“风物常宜放眼量”,千万别头脑一热,跟自己的钱过不去。文/张敏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