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优才计划一年半揽322人 九成属普通专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9:33 中国新闻网

  

香港优才计划一年半揽322人九成属普通专才(图)

  成功通过“成就计分制”来港发展的顶尖人才共42人,较为人熟悉就有国际知名钢琴家郎朗。中新社发 蔡蔓莉 摄

  

香港优才计划一年半揽322人九成属普通专才(图)

  资料图:李云迪。中新社发 赵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4日电 香港入境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自2006年6月推出至今,共322人获批,当中280人、即约九成是通过综合计分制来港,他们主要从事金融会计、技术科技及电讯业;余下一成顶尖专才通过“成就计分制”来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移民专家表示,计划推行1年多便成功招揽逾300人来港,成绩不俗,但相信来年申请“综合计分制”的人数比例会进一步抛离“成就计分制”。

  香港入境处助理处长陈咏梅表示,“优才计划”共批准322人来港,当中280位是通过“综合计分制来港”,即是说有关人士不一定具备超凡才能。

  陈咏梅表示:“并非一定要取得郎朗那样的成就才可以申请优才计划,只要是香港发展需要的人才,我们都欢迎。”她表示,通过“优才计划”来港的绝大多数是拥有专业技术的普通人才,从事金融会计的占最多,其次是科技、电讯,以及商业贸易业。

  而成功通过“成就计分制”来港发展的顶尖人才共42人,较为人熟悉的包括国际知名钢琴家郎朗、李云迪及前中国体操队代表李小双及前中国羽毛球队代表周蜜。

  移民顾问关景鸿表示,由于外国输入人才计划准则与香港“优才计划”不同,难以直接比较,不过计划推行至今短短1年半,已招揽322人来港发展,成绩不俗。但他说:“有能力(申请‘成就计分制’)的人,在计划推出初期就已经提出申请了,日后后继成疑,相信‘综合计分制’的申请人数会更多。”

  “优才计划”分设“成就计分制”及“综合计分制”,前者以申请人有否取得国际杰出奖项、业界认同等作为评核基础,如奥运奖牌、诺贝尔奖等;后者则根据申请人的年龄、学历、家庭背景、工作经验及专业资格等因素计分。入境处正研究放宽申请条件,包括撤销申请人50岁的年龄上限、工作经验由最少的5年减至2年,申请人如懂得中英语以外的外语会加分。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