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如厕倡议”是怎么出炉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3:00 现代快报

  ■公民发言

  1月14日的《齐鲁晚报》报道,济南市文明办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希望市民能文明如厕,从自我做起,爱惜即将免费开放的509座公厕和沿街单位免费开放的厕所。济南市文明办主任凌安甚至表示:“全体市民应从大局出发,从城市的整体形象出发,响应号召,文明如厕”。

  呵呵,上厕所怎么也要上升到“形象、氛围、大局”的高度?难道济南市文明办不能简单地告诉市民——这是一件你在为自己而做的小事,是一件哪怕你不为形象、氛围、大局等考虑也应该做好的天经地义的事。促使出现“文明如厕倡议”的原因是济南快要开全运会了,因此,有关部门才突击向全体市民发出了“文明如厕”的号召。

  但“文明如厕”其实是幼儿园的孩子、小学生该受的教育,怎么会轮到全体市民呢?一些市民如厕不文明是长期存在的,但几十年来鲜见官员走上街头宣传文明如厕的必要性。正是这种不肯做小事的作风,导致了临时抱佛脚的失态,希望用一大堆冠冕堂皇的理由换来文明如厕的“跃进”。

  承认上厕所是小事,管理部门从小事做起,带动市民也从小事做起,这是提升文明程度的必经之路。如果硬要说上厕所是涉及形象、氛围、大局的大事,那也只不过是有关部门的大事,市民始终只会把它当作小事。当然,小事也应该做好,市民应当做到文明如厕,但请相关部门允许市民为自己而做好这件事,别把它搞得那么复杂,可以吗?(李辉)

  “文明如厕倡议”

  是怎么出炉的?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