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司法所期待社会刮目相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8:21 法制日报

  3年国债资金投入14亿元建成1.5万余个中西部乡镇司法所 今年将从建设向发挥职能过渡

  

2008司法所期待社会刮目相看

  编者按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的基层单位,是基层司法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落实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向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法律保障和法制宣传教育等重要职能。加强司法所建设是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政法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实践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2007年以来,全国司法所直接调解或指导参与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480万件,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体性矛盾纠纷。

  按照《中西部地区基层派出所、乡镇司法所、人民法庭建设规划》,从2004年开始,国家拟分5年在中西部地区建设乡镇司法所31476个,目前已累计建成1.5万个。

  中西部地区乡镇司法所的大批建成,强化了中西部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使得司法所设施装备条件明显改善、司法所经费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司法所组织和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2008年,这些建成的中西部乡镇司法所的各项工作开展得如何,将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本报记者 杜萌 柴黎

  1月8日,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基层基础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被审视,已经成为司法部一年一度召开的这一会议的惯例。

  会议上透露的一组数据,无论是内行人还是外行人都会感到欣喜:3年来,中西部地区国债资金投入14亿元,规划建设司法所20015个。目前,第一批5542个项目已全部完成,第二批10044个项目完成81%,第三批4429个项目完成38.2%,累计建成司法所1.5万个,完成应建总数的74.9%。

  中西部地区大批建成的乡镇司法所,2008年将会如何发展?对司法行政工作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攻坚的一年

  2008“空壳”司法所实现草鸡变凤凰

  庞波,这位身材魁梧的甘肃省司法厅厅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甘肃省近几年由落后跃居先进的历程颇有感慨。

  回想2005年4月,他刚刚调任省司法厅厅长,在听取工作汇报时,他暗暗吃惊:7个月过去了,甘肃省利用国债资金计划确定第一批建设的230个司法所只建成了7个!

  庞波的惊讶是有缘由的。

  2003年底到2004年初,司法部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针对中西部地区乡镇司法所无房和危房问题进行专门调研后,提交了关于解决中西部地区基层司法所办公用房问题的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和国家发改委的高度重视。

  甘肃在2004年以前已有司法所建制,但全省1300多个司法所多为“空壳”。所谓“空壳”是指没有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即无办公用房、无交通工具、无通讯设备、无稳定的经费保障,且在隶属关系上绝大多数依附于乡镇,属于乡镇内设机构,直属县司法局的司法所极少。有的司法所挂靠在综治办、信访办等部门下,有的与广播站、妇联等合署办公,仅在人家办公用房里搁条板凳。虽然全省已有70%的司法所工作人员进入中央政法编制成为司法助理员,但如此状态下想让他们规范地履行国家司法行政的职责,存在着诸多无法克服的困难。

  2004年10月,甘肃依据本省司法所建设的现实状况,确定利用国债资金项目的1604万元,建设230个司法所。经测算,每建一个司法所需要6.6万元国债资金。然而转眼至2005年5月,除已建成的7个司法所外,230个计划建成的司法所绝大多数未建。

  细究原因,“卡”在缺乏前期费用上。

  庞波组织调研后发现,司法所规范建设提供的4种图纸不能适用本地多数情况,由于民族地区、自然地理等等复杂困素,司法所建房前期费用平均需要5000元。再加上本地“吃财政饭”,拿不出多余的钱,基层决策者的普遍担心是:万一钱用完了,房没盖完收不了场咋办?

  经询问,全省14个市、州中有12个不能解决前期费用,庞波亲自提笔向12个市、州领导写信,次日及第三日就有4个市州的一把手或直接拨款或签署批示,亲笔信发出未及半个月,各市、州筹集的58万元前期费用到位。

  庞波告诉记者,目前,甘肃按新规范标准建成922个司法所,距1348个的目标只剩下400多个。由于城郊乡镇地价上涨快、地价贵,再加上建筑材料上涨等因素,用6.6万元建成一个司法所是完全不可能的,费用要超出数倍。今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省司法厅要“冲刺”向前。

  庞波向记者描述新建成的司法所是“窗明几净,条件好的有车、有打印机、有电脑”,这让乡镇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都羡慕不已。

  “过去啥样子,现在是啥样子,今后更得让人刮目相看了!”庞波讲起来很自豪。

  过渡的一年

  2008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是关键

  有句俗话叫“好马配好鞍”。

  “好鞍”有了,没有“好马”就会生出麻烦。

  记者注意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长在会上受到了表扬,因为宁夏第二批国债资金项目的建设任务已经完成90%以上,第三批国债资金建设项目已完成98%,是中西部地区司法所建设任务完成最快的。

  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厅长李文章向记者介绍说,宁夏第三批国债资金建设项目需建司法所总数为238个,目前建成232个。按照规划,宁夏3年国债资金拨款为每年590万元,而进入第二个年头,在宁夏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宁夏的市、区、乡镇共自筹1500万元配合建设司法所,资金有充足保障,这一点非常重要。

  有人将司法所硬件设施比喻为“穿靴戴帽系袍子”,但仅仅“穿了靴戴了帽系了袍子”就能证明一个人的能力吗?

  领先一步的宁夏,面临着如何从以建设司法所办公用房为工作重点,向着更好地发挥司法所职责功能过渡的战略转移。

  李文章说,在办公用房、车辆、通讯工具、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逐渐完备的同时,必须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提高司法所为基层党委、政府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山西省面临着与宁夏相同的问题。

  山西省司法厅厅长张高宏告诉记者,目前,山西省已建成的司法所占规划总数的95%以上,预计2008年上半年,第二、第三批项目可以全部完成。

  办公场所、交通和通讯工具以及办公设施都不缺了,张高宏说,今年,山西省将树立规范化标准,进一步促进司法所建设,“我们要从四个方面提高司法所的整体效能”,即强化阵地建设,做到统一硬件标准;统一徽记,省厅筹措50万元拟为司法所购买司法行政徽章和人民调解标识;统一制度,进一步完善司法所的工作、责任、培训、考核等各项制度,做到所有制度公示上墙;统一操作程序,按照合法、合理、实用、简便、高效的原则,参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程序,制定了《人民调解庭调解程序规范》,要求调解纠纷按规定程序运作。

  取胜的一年2008年

  排除干扰啃下待建“硬骨头”

  司法所建设的成效,最终要用业务工作实绩来体现和检验。

  来自司法部的权威统计表明:全国司法所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矫正试点地区的司法所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4.1万人,其中2007年新接收5万多人,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不足1%;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80%的司法所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尤其是为农民工和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法律援助;积极为基层政府担任法律顾问,为各类经济组织和广大基层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2004年至2007年上半年,各地司法所共参与调解疑难纠纷193.4余万件,协助基层政府处理社会矛盾纠纷近180万件,宣讲法律160.8余万场,制止群体性械斗13.7余万人次,协助基层人民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28.6余万件,为基层人民政府依法行政提出司法建议近51.2万条,参与基层统一组织的“严打”和专项治理工作158.7余万人次。

  仅在2007年里,全国司法所直接调解和指导参与调解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就达480万件,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体性矛盾纠纷。这其中也含有中西部地区乡镇司法所的功绩。

  司法部基层工作指导司司长王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全国司法所发展到近4.1万个,占全国乡镇街道总建制数的97.9%。司法所队伍不断壮大,工作人员发展到近10万人,平均每所达到2.4人。队伍的学历构成也有明显改善,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工作人员已占队伍总数的69%。

  面对近年来全国司法所建设取得的令人瞩目的进展,王珏坦率地告诉记者,西部地区乡镇司法所建设还有攻坚战要打,“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的时限,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而剩下待建的司法所却多为‘硬骨头’,比如偏远地区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最差的地方以及在市场化波动中土地、建材等价格上涨产生的不利因素,都对司法所建设用房原有标准的设定和资金投放构成了干扰。”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