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五刀”剜掉欠薪痼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8: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任松高 通讯员 王汝辉 王东青 报道

  本报文登讯 “会计来了,快点去领工资!”1月13日下午,文登电力建筑有限公司财务科的3名工作人员一进祥和花园工地,施工队长侯兴国就招呼大家来领上个月的工资。

  来自临沂的李志海点完钱高兴地说:“我在这里已经干了7年了。每月一到日子,公司就发工资,我们根本不用为拿不到工资发愁。”

  据悉,到1月10日,全市已有82%的建筑企业给民工兑现了去年第四季度的工资,剩下的也正在忙着结算,到20日前就能全部发放结束。

  在文登建筑系统打工的农民工有1万多人。为了保证农民工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文登市从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强化执法力度入手,实施“五刀手术”,彻底剜掉了欠薪这一痼疾。一是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要分别按工程总造价和投标额的2%到建设主管部门指定银行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到目前,建筑行业存入政府指定账户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已达1000多万元。二是严格落实建筑业合同用工制度。三是建立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发放备案制度。施工企业要在工资发放之日起5日内,将填写好的《建筑企业进城务工人员工资发放情况备案表》报市劳动保障部门备案。四是加强对建设、开发项目的监管,对建设资金不到位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办理项目审批,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房地产和建筑企业,主管部门记入企业信用档案。五是加强执法力度。市建设局建管处和劳动保障局监察处都建立了日常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设立了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电话。最近,吉林省一家施工企业因为拖欠农民工工资,受到建设主管部门处理,被清除出当地建筑市场。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