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保一号”竟成了“危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9:40 南方日报

  墙体开裂屋顶漏雨侵袭三元里古庙

  “国保一号”竟成了“危房”?

  本报记者 李培

  因1961年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号,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一直被称为“国保一号”。但近日记者调查了解到,三元里古庙墙面多处出现裂痕,雨天漏雨时有发生,特别是古庙的一道山墙向外歪斜4厘米,亟待一次大规模整修。

  “‘国保一号’估计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面积最小、条件最差、设备最简陋的建筑了。不仅需要一次大规模翻修,而且各方面配套设施需要一次全面升级。”文物部门相关人士呼吁。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文化局已把“国保一号”古建筑维修列入今年计划,等待上级政府拨款维护。而眼下,专家们对于古庙整治维修的方案仍存在分歧。

  现状:古庙墙体开裂已两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元里古庙大厅左侧墙面出现了多道裂缝,其中最长的从地面延伸至山墙顶。而裂痕周围,部分墙体漆面发生剥落。据馆内人员介绍,古庙墙体开裂最早发现于2005年,之后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得到及时处理。

  其间,馆长程存洁等负责人曾专门邀请专家、市文化局负责人到“国保一号”纪念馆实地考察多次。专家们认定,古庙墙体开裂的“罪魁祸首”是南墙外长的一棵小树,由于树的根部长进墙体,造成墙体有部分小裂缝。尽管事后砍去小树,但并未制止这个裂缝继续扩大,以至去年6月工作人员再度检查时,发现这个裂缝增长了不少。当时,专家们做了相应的补救措施:在墙下部敷设防雨水胶布,以防台风季节大量的雨水渗进墙体而导致墙体坍塌。

  昨天,参与整个考察过程的广州大学教授、岭南研究所所长、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汤国华告诉记者,三元里古庙的问题还不止于此。“上次维修大约在10年前,当时维修技术不好,屋顶一直有漏雨。此外,由于一墙之隔的三元里小学靠着古庙山墙修建了外墙,导致古庙排水不畅,加之这棵小树树根仍一直存留地下生长,导致了古庙山墙不断倾斜。”

  “由于三元里古庙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规模整修不属于日常维护,市文化局不能拍板。所以,古庙必须尽快拟定一个整修方案层层上报,最终由国家文物局敲定方案后方可实施。”汤国华认为,这个方案必须尽快拟定,否则层层上报的时间将影响到古庙的及时修缮。

  争议:高架桥噪声震坏古庙?

  昨天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同专家对于古庙修缮意见仍存在争议。

  三元里古庙某负责人认为,在古庙仅6.5米开外的“头顶”的内环路高架桥是伤害古庙的祸源之一。“内环路高架桥几乎垂直悬在古庙上空,却没有任何隔音墙,每天呼啸而过的大货车的震动、汽车尾气,日积月累对古庙墙体危害显著。”该负责人认为,三元里古庙靠高架桥一侧的山墙倾斜,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没有设立隔音墙造成的。他呼吁尽快在“国保一号”院北墙边增设一长约20多米的玻璃隔音防震墙、在内环高架路增设50米长的防护隔音栏,以隔离古庙身边的剧烈震动和噪音。

  但汤国华却不赞同这样的观点。“高架桥的影响不是主要原因,经过我对震动频率的观察检测发现,过往车辆的震动对古庙影响并不明显。”汤国华认为,古庙墙体发生裂痕主要在于那棵小树以及三元里小学在一墙之隔修建的车棚。”汤国华强调,为了保护古建筑墙面地基,古庙山墙的3米之内不应该堆放任何重物。“目前靠近古庙山墙1米处堆放的一些从六脉渠出土的红砂岩,长期对古庙山墙的地基造成压力,必须马上移走;贴在山墙上加装的消防水管也必须拿掉,一旦消防水管爆裂,水柱的巨大压力肯定摧毁古庙”。

  “当务之急是将已经斩掉树枝、树干的小树进行处理,将它仍存留土里的根部彻底杀死,待树根干枯后将其全部取出。另外,为根治漏雨,古庙屋顶的全部瓦片要揭开,换掉屋顶内的桁条、桷板。”汤国华认为,治愈古庙必须经历一次“大动干戈”。

  谏言:古庙周边环境需“美容”

  广园路的湍急车流从古庙身旁擦身而过,头顶是终日不息的内环路高架桥车流……每每提到堂堂“国保一号”蜗居在这样的环境中,文物保护专家们忧心忡忡:能否在有限的条件下,给三元里古庙周边的环境美美容?

  去年7月,三元里古庙被广州市委市政府指定为全市党员教育基地。半年来,很多市、区、乡、街道、部队、学校等党支部组织党员前来参观。馆内工作人员却连连接到抱怨,“‘国保一号’场地太小,停车场都没有”;“车流太吵了,讲解员拿着喇叭,我们也听不清”;更有人还提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高空落车,将直接砸坏“国保一号”……

  如何为古庙周边“美容”?宣教部主任田萍这样谏言:古庙旁的高架桥肯定无法拆除了,但应及早加上防震玻璃墙,这相当于为“国保一号”加上保护衣。同时,可以对玻璃墙进行几何艺术造型设计处理,与古建筑相映成趣,在玻璃墙边增加风景性植被、微型沙盘、玩石或雕塑等设施,以此美化“国保一号”。

  图:

  三元里古庙山墙出现大片裂痕。 李培 摄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