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老虎”是纸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9:43 沈阳网-沈阳晚报

  

“周老虎”是纸老虎

  昨日出版的2008年第一期中国科协学术会刊《科技导报》,发表了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专家的论文《“华南虎”照片的摄像测量研究》。该论文表示:经采用摄像测量方法,对照片中的华南虎进行了三维测量和重建,“重建老虎不同部位的测量点均位于一个与像面基本平行的平面上”——用一些人早就说过的话来表述——周老虎就是纸老虎!

  同时,论文作者还对华南虎照片与年画虎的相似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照片虎与年画虎的主纹理骨架、轮廓基本重合,相似率为0.9986,满足平面变换条件”——周老虎就是年画虎!

  《“华南虎”照片的摄像测量研究》近1万字,并配有十余幅图片,由国防科技大学的李立春、张小虎、刘晓春、桂阳、尚洋、李强、于起峰7人完成,其中两人是教授,5人是博士生或硕士生。

  据了解,论文第一作者李立春,是国防科大航天与材料工程学院精密光测图像技术研究中心的博士生。指导完成该论文的于起峰教授系“长江学者”、 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图像的精密测量与运动测量、光测实验力学与摄像测量学”。

  论文“摘要”中,作者如是写道:“2007年10月华南虎照片一经公布,即引起各方关注。‘挺虎派’和‘打虎派’都极力从各个角度证明照片中华南虎的真伪,但就虎照是平面模板虎或立体虎成像这个问题而言,这些分析和结论大多是定性的,没有定量分析结果。”

  记者阅读论文,发现作者提到:“本文采用多视图三维重建中的基于两视图、三视图和多视图等方法,通过特征提取、匹配和三维解算两个过程对虎照进行了三维结构重建。”

  国防科大的论文是从测量的角度进行研究。根据摄像测量和计算机视觉理论,利用空间目标在不同视角下的成像可以对目标的结构、位置进行三维测量。该文利用华南虎的多幅图像,根据透视成像关系进行数学解算,获得了华南虎的长度、高度、宽度等测量数据。从这些实际测量数据对华南虎目标是立体的还是平面的进行判断。

  从受众角度而言,国防科大的论文论证更严密、数据更翔实。最重要的是,专家们对周老虎进行了三维还原。

  据广西《南国早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