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年终奖比妻子低不愿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9:52 国际在线

  临近年关,家住南岸区五小区桃源路的赵华(化名)却向公司请了一个星期的病假,天天躲在家里打游戏。其原因竟是妻子的年终奖金比自己高,导致心理不平衡。昨日,心理医生提醒,新年之际,小心“年关综合症”的袭击。

  年终忙碌差点入院

  28岁的赵华是广告客户经理,也是他所在公司的骨干,每到年底,工作量就陡然增大。一来每年都有几笔大业务要在这段时间敲定,二来还要“忙里偷闲”写年终总结和新年工作计划。

  除此之外,年终也是维持客户关系的关键时期,几乎每天,赵华都要请客户吃饭。顿顿饭都是“洒精考验”,前段时间差点让赵华住进了医院。

  请假打游戏不愿上班

  而最让赵华受不了的是,临到年终,亲戚朋友之间见面第一句话便问:“你的年终奖是多少?”而对于赵华来说,自己的工资基本是靠业务量提成,所以年终奖拿不到多少,遇到这样的提问,一般都只能尴尬地应付过去。

  前两天,妻子回到家,兴高采烈的告诉赵华,她单位的年终奖可能是赵华的两倍,说完后,还半开玩笑地把赵华嘲笑了一番。

  赵华听后很郁闷,一想到自己辛苦了一年却没有多少回报,就干脆向公司请了一个星期病假,天天躲在家里打游戏。无论妻子怎么劝他,他就是不去上班。无奈之下,妻子只好把赵华带到了心理医生面前。

   应保持平常心拒攀比

  西南医院心理门诊医生告诉记者,年前,因对工作成绩不满意、节前吃喝应酬、过年走亲访友、年终奖相互攀比等问题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这些所谓“年关综合症”患者,在过年期间更多感受到的是恐慌和烦躁。

  因此,在新年来临之际,人们要尽量减少饭局数量,注意休息和自身调节,生活节奏尽量与工作期间保持一致。

  医生提醒,每个人在工作、事业之外,还应该有许多事情如健康、家庭、亲人等,同样需要我们去关注。只有把握好平衡,才不会在面对激烈的竞争时出现心理问题,才不会以为失去某一方面的优势就如同失去整个世界一样。保留一颗平常心,不要和同事、亲戚搞攀比。(记者 林祺 通讯员 肖瑶)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