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文台观天测风云 全力支持北京奥运气象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5日电 准确的气象预报是奥运会成功举行的关键因素之一。香港天文台今年将全力支持2008北京奥运的气象服务,并为香港滑浪风帆队出战青岛提供天气预测,助港队预测风向变化部署参赛策略。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天文台除每日为市民提供各种天气数据及预测,更可为港队奥运风帆运动员作技术支持。此外,香港天文台亦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天气预报示范计划”,为08北京奥运作气象支持。

  一众校记上月深入香港天文台总部,了解港队这支“秘密武器”的崭新科技,以及各岗位如何透过分析不同数据,预测风云。

  今年奥运风帆赛事将在青岛举行。香港天文台科学主任唐宇辉指出,香港天文台自2004年雅典奥运后,再度为香港滑浪风帆代表队提供风向、风速、风力等天气数据以部署策略。香港天文台早上搜集各种数据,然后输入高速计算机运算,并将数据转化为图表,再上载香港风帆队的专用网站。这样,运动员就可随时用计算机或电子手帐上网查阅有关信息。

  香港天文台亦会就所得的数据开会研究,并以电邮实时通知港队会议结果。此举切合香港滑浪风帆代表队的需要,有助实时部署策略。

  另一方面,香港天文台科学主任黄伟健表示,“北京奥运会天气预报示范计划”为世界气象组织“世界天气研究计划”举办的国际项目,希望各个拥有尖端气象科技的国家同场较量,促进气象科研发展。计划重点测试参赛国家的“临近预报系统”,即对3至6小时以内的恶劣天气,如冰雹、闪电、狂风等的预报能力。

  香港天文台已把一台高速计算机及“小涡漩”暴雨临近预报系统等设施迁至北京市气象局预报中心,准备与日本气象厅、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等气象组织较量一番。香港天文台期望于今次计划测试系统在外地的工作效能,并与不同国家交流切磋,以开发更多先进仪器。

  临近预报系统较量

  “寒冷天气警告现正生效,天文台预测未来……”香港天文台每天为市民预测天气,风雨不改,今年更冲出香港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天气预测,与其它国家的气象技术人员交流。

  临近天气预测对将于未来几小时举行的比赛项目有关键的影响。“例如于青岛举行的滑浪风帆比赛,我们特别为香港滑浪风帆队制作网站及个人数码助理,提供风向、风速、温度等专门气象预测,协助运动员部署比赛策略。”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梁荣武表示,已准备一切支持。

  世界气象组织主办的2008年奥运预报示范计划目的,是测试世界尖端的临近预报系统对恶劣天气如暴雨、闪电、冰雹等的预报能力。香港天文台为是次科研计划的参加队伍之一,美国、澳洲、加拿大等国家亦参与其中。“这绝对是气象界技术交流和切磋的大好机会。”天文台科学主任唐宇辉期望能藉此机会进一步发展香港的气象科技。

  香港天文台一向积极参与国际的天文活动,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曾为香港滑浪风帆代表队提供天气预测服务,2005年更合力推出联合国辖下世界气象组织的“世界天气信息服务”(WWIS)及“恶劣天气信息中心”(SWIC)网站,相信香港天文台将于北京奥运迈向新的里程。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