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文台观天测风云 全力支持奥运气象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0:3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准确的气象预报是奥运会成功举行的关键因素之一。香港天文台今年将全力支持2008北京奥运的气象服务,并为香港滑浪风帆队出战青岛提供天气预测,助港队预测风向变化部署参赛策略。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天文台除每日为市民提供各种天气数据及预测,更可为港队奥运风帆运动员作技术支持。

  此外,香港天文台亦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天气预报示范计划”,为08北京奥运作气象支持。

  一众校记上月深入香港天文台总部,了解港队这支“秘密武器”的崭新科技,以及各岗位如何透过分析不同数据,预测风云。

  今年奥运风帆赛事将在青岛举行。香港天文台科学主任唐宇辉指出,香港天文台自2004年雅典奥运后,再度为香港滑浪风帆代表队提供风向、风速、风力等天气数据以部署策略。香港天文台早上搜集各种数据,然后输入高速计算机运算,并将数据转化为图表,再上载香港风帆队的专用网站。这样,运动员就可随时用计算机或电子手帐上网查阅有关信息。

  香港天文台亦会就所得的数据开会研究,并以电邮实时通知港队会议结果。此举切合香港滑浪风帆代表队的需要,有助实时部署策略。

  另一方面,香港天文台科学主任黄伟健表示,“北京奥运会天气预报示范计划”为世界气象组织“世界天气研究计划”举办的国际项目,希望各个拥有尖端气象科技的国家同场较量,促进气象科研发展。计划重点测试参赛国家的“临近预报系统”,即对3至6小时以内的恶劣天气,如冰雹、闪电、狂风等的预报能力。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