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婴儿出生率创新低 人口负增长恐提前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5日电 台当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台湾新生儿出生率再创新低,结婚率也是历年次低,显示台湾民众不婚、不生的趋势。台湾“经建会”官员担心,岛内人口出现负增长的时间恐提前到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内政部”最新统计,去年岛内新生儿仅剩204414人,出生率为8.92‰,平均一年少生12000多人;人口死亡141111人,死亡率高达6.16‰,创下历年新高;加上去年岛外移民到台人数未显著增加,使得去年台湾人口总增加率只有3.57‰,创历年新低。

  女婴的人数持续下降,台湾最近三年每年出生的女婴数都少于10万人,只有当年男婴数的90%左右。最近五年来,每年男、女婴的平均出生人数,几乎都有近万人的差距。台官员担心,长此以往,将会对岛内性别结构产生不良影响。

  台“经建会”官员表示,原本预估2019年出现人口负增长现象,但出生率从2000年起便屡创新低,人口负增长可能提前到来。

  据分析,台湾新生儿大幅减少,主要原因是年轻人越来越晚婚,去年台湾结婚对数大幅下滑至135041对,结婚率只有5.89‰,仅次于2004年的5.8‰,创历年次低纪录。

  此外,以往岛内妇女大多会在35岁前生育两胎;但近来岛内妇女生第一胎时的年龄就已经明显延至31、32岁;为避免高龄生产的风险,多半妇女不愿生育第二胎。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