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看出问题 提案发出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6:27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潘高峰

  如今的上海街头,已经看不到“沪0”牌照的警务用车。这,源于一位已逝政协委员的努力。

  多年前,“沪0”牌照车曾是老百姓眼中的特权车。一次,某企业工作人员开着“沪0”牌照车,在通往外省市的道口随意一停,扬言:“我这牌照是某某领导批的,想停哪儿就停哪儿,谁敢动?”市政协委员章继浩听说后非常气愤:“老百姓一定会骂公安局在搞特权,因为牌照是公安局发的。社会影响太坏了!”

  2003年初,章继浩写了一份提案,建议取消“沪0”车牌。提案转到有关部门后,一位公安干部打电话给他,透露特殊牌照制度不是地方制定的,要取消不容易。章继浩并不认同,请他把提案送交市公安局议一议。3个月后,上海市公安局答复在两年内取消特殊牌照。2004年伊始,存在8年的“沪0”牌照从上海街头彻底消失。

  提案监督最直接

  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始终凸现其“柔性”特点,五年来,十届政协委员通过各种会议、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等履行着监督职能。提案监督,正是其中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

  一直以来,市民对本市公共交通卡30元押金相当不满。去年的十届政协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关于规范本市公共交通卡经营问题的建议》,问题直指有关政府部门的软肋,推动修订交通卡营销方案,使押金降低到了现在的20元,同时增加退卡网点,并向社会公布了公交卡押金的审计情况等。

  另一个《关于建立官员问责制度》的提案,更是直接推动了《上海市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的制定实施,推动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制度建设,保证“行政公权”发挥为民、保民的积极作用。此外,私车牌照拍卖资金使用情况的公布,改进本市高速公路收费方式,扩大医保定点药房等多项惠及民生之举,其中都有提案监督在发挥巨大作用。

  视察监督有创新

  从市政协出发,乘15路公交车到天钥桥路,察看徐家汇地区公交站点情况;然后换乘轨道交通1号线到上海南站,视察综合交通枢纽;再坐1号线到人民广场,现场了解公交枢纽换乘情况;最后,乘坐112路公交车返回市政协。这是市十届政协委员五年中一次极为普通的视察线路。不听汇报,不坐小车,委员们亲身体验市民出行,坐地铁、挤公交、走一走换乘通道。一圈下来,大家发现了不少问题:换乘不方便、指示系统不明确、部分线路设置还不合理。委员们感慨:走得多,看得多,才能想得深,想得远,建言才会更加贴近实际。

  据统计,五年来市政协组织各种形式的视察130余次,参加视察的委员9000多人次,提出各种监督和整改意见1000多条,视察已经成为委员们十分喜爱的一种民主监督形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政协在原来平时视察、年终视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探索开展了专项视察、专题视察、随机视察和跨区视察等多种视察新形式。

  “直到坐上车,我们才知道要去哪儿。”2006年,市政协对本市餐饮卫生情况进行回访。汽车发动后,一张具体线路安排表送到委员和相关部门监察人员手中,此刻,大家才知道本次察访有哪些对象。

  半个多小时后,回访组出现在怒江路一家饭店厨房门口,里面的员工一阵忙乱。现场来不及掩饰的脏乱情况,也令委员们连连摇头:垃圾桶和成品菜之间的距离不到5厘米;清洗过的碗碟中还残留发黄的水渍……

  委员们认为,这种“突然袭击”式的视察,才是对日常工作的最好检验,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就应当事先不打招呼、不走形式、不当摆设。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