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价格监管 确保市场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6:27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邵宁)昨天上午,国务院召开全国保障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监管电视电话会议。在随后召开的上海分会场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强调,上海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部署,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市场供应稳定,确保食品安全,保持价格基本稳定,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主持会议,副市长胡延照出席。

  韩正就结合上海实际做好当前工作,提出八项具体要求——

  ●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各项政策措施。这次国务院决定在继续加强发展生产、保障供应的同时,依法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上海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依法加强对价格的管理、监督和必要的调控,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市场供应稳定、货源充足。要完善本市重要主副食品储备机制,进一步发挥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的主渠道供应作用。

  ●严格按照国家要求,依法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保持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稳定。依法采取必要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牛奶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实行价格申报、备案制度,本市价格主管部门要抓紧按照国家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实施办法。加强对重要商品价格变动的监测,加强价格和成本调查,促使企业合理定价,并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依法从严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合谋涨价、哄抬物价、短斤缺两、价格欺诈、囤积居奇等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典型案件查处后公开曝光。

  ●加大对困难群体的补贴力度,通过各种途径帮困送温暖,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增加退休人员养老金,确保在春节前发放到位。进一步实施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政策措施。

  ●加强对高校和部队的帮助、补贴力度。帮助高校稳定学生食堂主副食品价格,继续安排好部队主副食品供应及相关的补贴政策。

  ●发挥新闻舆论的价格监督和导向作用,正确引导市场预期。

  ●按照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各区县长要亲自负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集中精力,统筹协调,主动调控,形成工作合力。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