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楼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6:27 新民晚报

  潘新华

  摩天大厦,仰头观望,气势恢弘。它曾经是一个城市现代化的标志。150多米高的深圳国茂大厦当年以“三天一层”的速度,首创大陆摩天楼之先河;420米的浦东金茂大厦,曾获“中华第一高楼”之美誉。国人心中的“摩天楼情结”,萌发滋生,多年不变。

  但是,建造摩天大厦,不必盲目攀比,不必将“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浪漫豪情融化到每一张建筑图纸中去。在倡导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今天,建造摩天楼,不仅是建筑技术问题,而是社会和环境问题。

  前几天有媒体报道,一位资深建筑工程师在一场讲座上说:阿联酋正在建造中的迪拜塔,设计高度超过700米,建成后将为世界第一高楼,上海有能力建造如迪拜塔一样的高楼。

  读了这条消息,喜忧参半。喜的是上海建造摩天楼的水平能够向“世界首高”看齐,不由为之自豪;忧的是9·11之后美国已在反思摩天大厦之优劣,而亚洲的一些城市建筑却在不断地“创新高”。

  世界前10座摩天楼中,亚洲目前占6座。如果上海要向“创新高”的摩天楼看齐的话,需要超过的对手还有好几幢呢。除了阿联酋迪拜塔,还有台北101高楼。浦东陆家嘴正在建造中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据说对设计方案多次修改,比原来增加32米,力图象征性地超过暂列世界第一高度的台北101。

  上海摩天楼高度未名列全球第一,没有什么不光彩。万科老总王石的观点值得推荐:“亚洲国家地区追求高楼梦,显得不合时宜又缺乏人文关怀。也许该告别对摩天大厦朝圣般的心情,转而关注如何使我们的居住环境更安全更环保,更符合经济效益与可持续发展。”

  有“看齐世界首高”的造楼能力,但决不盲目建摩天大厦;怎样把“摩天楼情结”,调整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心态,这才是症结所在。[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半在《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