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至少走6000步 喝6杯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4:53 今日早报

  中国十年后更新居民膳食指南

  每天至少走6000步 喝6杯水

  继1997年后,卫生部昨天发布最新修订版本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

  针对诸如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威胁国民健康的突出问题,新版《指南》增加对居民运动和饮水的指导性建议,提倡成年人应改变久坐不动的不良生活方式,每天步行至少6000步;饮水不少于1200ml(毫升),约折合普通的6杯水,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或只喝饮料。

  同时,《指南》明确谷物是健康膳食的基础,每人每天应摄入250g~400g,其中粗粮不少于每天50g;蔬菜水果和薯类也是必不可少,成人每天吃六两(300g)到半斤(500g)蔬菜才是充分摄入维生素的健康保证,专家建议最好其中一半是深色蔬菜(如菠菜、紫甘篮),因为深色蔬菜中维生素C等含量明显高于浅色蔬菜。

  针对目前很多年轻人生活节奏快,经常拿零食代替正餐的现状,《指南》特别新增建议:“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除谷物、蔬菜、水果外,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也必不可少,每天应摄入125g~225g,其中包括鱼虾类50g~100g,畜、禽肉50g~75g,蛋类25g~50g。

  此外,牛奶和豆子或其制品也是每天都需要吃的健康食物。《指南》“画”出膳食宝塔建议,一个人每天应吃相当于鲜奶300g的奶类、奶制品和相当于干豆30g~50g的大豆制品。

  油盐虽然是烹调一日三餐不可或缺的原料,但它们是把双刃剑,食物含过多油盐会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隐患,因此,《指南》告诫,追求健康身体,每人每天烹调油不应超过25g或30g,食盐不应超过6g。

  针对饮酒,《指南》明确了健康对酒精摄入的限量指标,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g。

  以上膳食指南主要是针对6岁以上的正常人群。对于孕妇、乳母、婴幼儿、年老体弱者等特殊人群,新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还分别有针对性的具体指导和建议。(1611504)据新京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