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猪死前听音乐《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6:13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位于北京大兴区的中国食品百强企业之一的北京资源亚太食品有限公司, 有一家北京唯一的采用人道屠宰方式的屠宰场。在这里,猪听着名曲《回家》进入屠宰场,工作人员还要哄着它们走上流水线,消除了恐惧感的猪,宰杀后肉的味道会更好。

  下榻

  走卸猪台像走T型台

  记者来到资源屠宰场,一名刚卸完生猪的运输车司机告诉记者,他给很多屠宰场运送过生猪,有的屠宰场图省事,使用滑梯式的卸车工具,猪从车上被连推带踹地滑下去。他说:“这些屠宰场卸猪就像宰猪,猪的嚎叫声能传出好几里地远。”

  只有资源屠宰场有这样的卸猪台,他对记者说:“在这里卸猪不一样,把车停靠好,只要稍一轰,猪自己就会走下去,就连送猪人的心情也轻松了许多。”

  运输生猪的车辆只要选择合适的卸猪台停靠,车厢就会与卸猪台形成一个平面。打开车厢挡板,猪就会像走T型台一样轻松踏上卸猪台,进入待宰棚。在卸车过程中,猪不会遭受痛苦。

  入场

  猪听《回家》进屠宰场

  记者走进资源屠宰场大门,听到的不是撕心裂肺的猪叫声,而是委婉悠长的萨克斯独奏曲,让人本来紧张的心情一下就放松了。而据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李鹏飞介绍,这是美国人肯尼·基演奏的一首叫做《回家》的曲子,并不是给人听的,而是给刚来到这里的猪儿们听的。

  李鹏飞称,猪是通人性的,自从被装上车运到陌生的地方,它们就似乎预感到了什么,往往表现出惊恐不安。还有的猪异常敏感,只要有生人靠近,就又蹦又跳,稍有不慎就会发生猪受伤的情况。

  为了让这些惊恐不安的待宰猪安静下来,2003年刚从国外引进屠宰线时,屠宰场便精心挑选了这首曲子给它们听。据介绍,这首曲子的寓意就是:来到这里并没什么可怕的,就像回家一样。

  静养

  休息12小时消除恐惧

  一间巨大的待宰棚被隔成一个个大小近百平方米的隔栏间,这里就是待宰间。

  在两个隔栏间里,记者分别看到了猪的不同表现。一个栏里,大部分猪都卧在地上一动不动;而在另一间栏里,大部分猪却在来回不停地走动。

  据介绍,有的猪在宰杀前甚至出现大小便失禁、腿打哆嗦的情况,而来到资源屠宰场的生猪,都将在待宰间里听着音乐休息12个小时。一是让待宰生猪恢复体力;二是让猪消除恐惧心理。

  卧在地上的那栏猪,已在这里静养6个小时以上了,恐惧心理基本消除;另一栏猪刚来这里不久,装车、运输造成的恐惧还未消除。

  上路

  二氧化碳致昏没有痛苦

  据了解,一般的屠宰都是用电将猪电昏后进行宰杀,而资源屠宰场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做法,即使用二氧化碳将待宰猪在最短时间内致昏,然后再放血使其死亡。

  从通道走过来的待宰猪每三四只结伴,一同走进铁笼里。铁笼关闭后就会自动下到位于地下的“致昏室”。“致昏室”里充满了二氧化碳,半分钟到一分钟就可将待宰猪致昏。记者在监视器里看到,致昏后的猪就像睡着了一样,任凭传送带将其拉走,悬挂起来。

  李鹏飞向记者介绍,被二氧化碳致昏的猪,没有一点痛苦,完全是在不知不觉中被宰杀的。

  据《法制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