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保姆不能随意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6:13 信息时报

  陕西消息 保姆过春节“放假”时间必须和其他行政事业等单位同步,决不允许保姆和往年一样自定回家日期:家中有老人的雇主(子女)同意保姆回家过年的,子女必须在节日期间顶替保姆担负起照顾老人的责任……针对西安六成雇主不愿意给欲回家过年的保姆放“年假”一事,西安市各家政服务单位积极响应陕西省和西安家协联合下发的文件精神,多举措解决春节期间保姆回家过年雇主家庭服务出现断档问题。

  记者走访了解到,西安几乎所有的正规家政服务单位日前都已经充分做好了应对“春节期间保姆回家过年雇主家庭服务出现断档”的问题,而且是各出奇招。

  陕西省巾帼家政职介服务中心的李小芹主任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已经向中心派到各家庭服务的保姆发出通知,要求中心派出的所有入户服务的保姆节前不能随意自定“放年假”日期,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法定放假日期。过年3天假的时间不能提前也不能推后。李小芹介绍说,中心之所以这样要求,是考虑到保姆一旦提前回家或推迟返回,会造成被服务家庭,尤其是有老人需要照顾的家庭出现“服务断档”。

  据西安市妇女就业服务中心的姚乃琴主任介绍,按国家相关政策,保姆和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一样也应该享受为期3天的“过年假”,但如果被服务家庭情况特殊必须持续服务,他们会做好保姆的工作,想尽一切办法把保姆留下来。但保姆必须按规定享受到日平均工资两倍的加班费。

  据《北京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