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政策,让我完成了人生的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7:39 中国青年报

  中国农业大学 李行

  我是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管理系的大四学生。刚上大学时,我对大学生活并没有做好思想准备。

  我来自湖北一个比较贫穷的小村庄,上大学是我第一次出远门。在上大学之前,我曾经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但是,现实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外部世界的诱惑也很多。由于离家太远,又缺少家人的关怀,再加上自制力比较差,我逐渐失去了奋斗的目标。

  大一时,我的成绩并不好,在班级里表现也一般。到了大二,我开始想到要努力奋斗,因为父母在农村一天劳作十几个小时,为的是让我能够好好在学校读书。但大二一年的奋斗并没有取得特别好的成绩,只能在系里排十几名。

  我原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奖学金以缓解父母的压力。因为家里的负担已经非常重了,妹妹上了高中,家里的花费多了。母亲又得了胃病。回家看望母亲时,40多岁的人满脸皱纹,看起来像60多岁,让我非常心酸。为了缓解家里的压力,我决定做兼职挣自己的生活费。

  家庭的贫困和学业的不顺让我很苦恼,一方面,我觉得我的专业还是很适合自己,如果继续努力下去,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另一方面,家里的情况似乎并不允许自己专心学习,父母的负担实在太重了。我徘徊着,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就在这时,我得知我拿到了国家奖学金,我当时激动得跳了起来。原来国家和学校的政策是先照顾那些家庭经济贫困的优秀大学生。正是国家的这个助学政策和奖学金,让我有了继续专心学习和努力奋斗的勇气,我只要努力认真地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就行了,不用再四处找兼职了。

  大三是专业课最多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认真学习,经过一学年的奋斗,我取得了系里第一名的好成绩,而且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在亚洲开发银行的征文比赛中获奖了,成为中国大陆唯一的获奖者,并代表中国大陆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亚洲青年可持续发展大会。

  大三成为了丰收的一年。现在,我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虽然前面的路也许还会有很多的艰难和不易,但是我相信国家的政策和社会的帮助会让我顺利地完成学业。国家的助学政策,使我在大学里完成了人生的蜕变,让我有了更高的目标。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