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C网络交易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0:47 安徽市场报

  本报讯 C2C交易是电子商务中越来越引人注目的领域,海量的信息使人们的商务工作和生活变得更为便捷。

  阿里巴巴上市当日市值超过了200亿美元,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在全球也位居前列。这一标志性的事件让全球为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侧目。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互联网观察家方兴东预测,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才刚刚起步,无论B2B还是C2C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除了已经逐步走向成熟、开始收费的B2B领域外,还未开始大规模的收费的C2C领域被视为在市场培育期,前途不可估量。中国的网民数量巨大,目前仅次于美国,上网用户渗透率近15%左右,增长空间非常大。随着中国网民数量的增长及网民网上购物习惯的养成,C2C的市场潜力开发将不可估量。

  目前市场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占据了相对垄断的市场份额,美国电子商务巨头eBay与TOM在线合营的易趣网、腾讯旗下的拍拍网紧跟其后。但这类通用的C2C平台发展都遇到一个难题:信息量越来越大,如何让用户更方便快速的找到自己想买的东西?对于有特殊购买需求的专业用户如何满足他们的购买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发展最终将和IT专业网站、B2B的发展过程类似,最终在不同的领域出现垂直类的网站,为用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垂直C2C交易网站的萌生

  近日上线的豆丁网专注文档的C2C交易,用户只需要上传文档,不论是WORD、PPT、EXCEL、文本文档还是PDF格式文档,都可以先定价,然后挂牌出售。

  豆丁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豆丁网不仅仅只是一个C2C交易的平台,还是一个交流与分享的社区,属于典型的Web2.0的网站,他们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安全、自由、民主、便利的文档发布与营销平台。借助豆丁,用户可以为自己的文档定价,并通过豆丁网发表到不同博客、论坛、联盟中,进行广泛传播,在分享的同时获得收入回报。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豆丁网的使命是,让各类文档通过互联网在世界范围内传播,达到真正的无障碍分享与沟通,从而终结原来只能通过单一出版物进行传播的时代。豆丁网希望能够给每个独立的文档持有者利用新机会的方法,使用户自由地分享各种文件格式的文档。

  业内人士评价,类似豆丁网的垂直网站是C2C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将有效地解决通用C2C交易网站信息难以查找、服务难以专业细分的问题。至于正在飞速发展并且越来越引人关注的豆丁网docin.com在未来能占有多少份额,还需市场检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