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警方去年缴获毒品七吨多 抓获罪嫌16836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5: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一月十六日电 (记者 甘娜)记者今天从云南省公安厅获悉,该省去年共查破毒品违法案件一万四千二百七十六起,缴获毒品七千一百七十六点六公斤,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一万六千八百三十六名。

  云南与世界著名毒源地“金三角”毗邻,长期以来一直是国外毒品入境的重要通道和集散地。二00四年十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云南毒品及艾滋病问题作出重要批示:“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云南真正打一场禁毒防治艾滋病的人民战争,确保取得成效。”二00五年一月,云南省政府提出:用三年时间在全省打一场禁毒与防治艾滋病的人民战争,坚决遏制毒品与艾滋病蔓延的势头。据介绍,这场事关云南稳定发展的特殊战争开展以来,云南禁毒工作呈现出“一升两降四遏制”的积极变化,即境内毒品和境外易制毒化学品价格大幅上升;境外罂粟种植面积和云南参与毒品犯罪人数下降,境外大宗毒品、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境内新生吸毒人员、涉毒违法犯罪案件等四个方面的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二00七年是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最后一年,全年查破毒品违法案件与二00六年相比下降百分之十七点九;缴获毒品与二00六年相比下降百分之二十九点三;,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与二00六年相比下降百分之十五点四。

  近年来,受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云南新型毒品犯罪日趋突显,毒品市场从单一型转化成传统与新型多样并存。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云南仍有吸毒人员五万二千六百九十四人。该省禁毒官员称,“云南禁毒形势依然严峻,全民必须准备打一场禁毒战争的持久战。”(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