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8国民是新移民 华人成为新移民来源亚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6:13 中国新闻网

  

美国1/8国民是新移民华人成为新移民来源亚军

  一年一度的美国国际移民文化大游行于二00七年六月二十三日在纽约曼哈顿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多元文化下的团结之奇迹”,来自数十个国家的移民参加本届游行。图为南美裔小伙子激情热舞。中新社发 谭宏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美国《侨报》1月16日报道,美国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国家,可以说没有移民就没有美国。而这种趋势在本世纪达到新高峰:2000年以来的七年中移民数量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七年。平均每八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是新移民,创下80年来的最高纪录。难怪移民成为美国大选辩论中最火爆的论题。

  华人以200万的数量仅次于墨西哥,成为美国新移民来源亚军。不过华裔移民中52%已经成为美国公民,是墨西哥移民的近三倍。

  美国华盛顿智库“移民研究中心”最新出台的移民报告显示,2007年,美国的移民人口已达3790万人,创下80年来的最高纪录。

  这份基于人口普查局数据的2007年移民人口综合报告指出,1970年时,每21个美国居民中就有1人为移民;1980年代,移民约占1/16;1990年代达1/13。而现如今,每8个美国居民中就有1人为移民。大量涌入美国的移民中也包括了大量非法移民。

  报告称,自2000年至今,美国共迎来了1003万名移民,超过了历史上任何7年中美国接纳的移民人口,但这其中有超过一半的人(560万)为非法移民。

  此项由调查由移民研究中心主任卡麦罗塔(Steven A. Camarota)主持,分析截至2007年3月的数据。

  卡罗麦塔的研究显示,不论是合法或是非法移民的人数均在成长。不过,2005年由华盛顿皮尤西裔研究中心(Pew Hispanic Center)所做的调查预测,在2000年的高峰过后,移民数在未来五年内将会下降。

  移民通常去向哪里?数据显示,六成人竟然集中分布在5个州:加州是移民人口增长最多的州,其次是纽约州,名列第二。但排在第二位的纽约州,其移民人口数量仅为加州的一半。从右侧图表中看可以看出,移民人口集中在几个州的现状。这几个州的移民人口占了移民总人口的大部分。

  2007年,加州的移民人口约1000万,占了美国境内移民总人口的27%,纽约州占11%,佛罗里达州和德克萨斯州各占10%,新泽西州占5%。这5个州的移民就占了全国移民人口的61%。以上5个州的美国本地人只有32%。

  统计数字还显示,美国境内的移民遍布各地。虽然上述5州移民人口占移民总数的61%,但2000年以后进入美国境内的移民当中,只有54%在这5个州定居。

  虽然有些州的移民数量不算很多,但由于本身人口少,这些移民在当地所占的人口比例会很大,比如夏威夷州和内华达州。在这些地区,移民人口总数虽然远不及加州,但他们对当地的影响不可小视。

  移民增长情况,各州皆有不同,并非同步、同一模式递进。

  以纽约州为例,1995年至2000年之间,纽约州的移民人口增长了585000人,2000年至2007年的7年间,纽约州移民人口增长数量是262000人。

  比邻纽约州的新泽西州情况大不相同。2000年至2007年之间,选择新泽西州作为定居地的移民人数大大超过1995年至2000年期间的新移民人口总数。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德州。

  1995年至2007年之间移民人口增长率最高的莫过于佐治亚州和北卡罗来纳州了。在此期间,这两个州的新移民人口增长了3.5倍。

  美国每年都有大量外来移民涌入,移民的最大来源地是墨西哥。墨西哥移民在移民总人口中的比例为31.3%。目前在美国的墨西哥移民约为1170万人,占所有移民的半数以上。如果再加上拉丁美洲其他各国移民(除墨西哥外,包括中美洲各国和南美各国),这些国家的移民占了美国移民总数的54.6%。

  另外一支移民队伍来自东亚以及东南亚。这一地区的移民占美国移民人口的17.6%,约为欧洲和中东移民总数之和。

  其中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包括台湾和香港在内),人数为200.7万人,位居第二。之后依次为来自印度、越南以及萨尔多瓦的移民。

  从墨西哥来的移民人数,是中国移民的6倍。不过华裔移民中52%已经成为美国公民,是墨西哥移民入籍的近三倍。

  这些数字对西半球来讲,具有重要意义。2000年至2007年之间,进入美国的新移民当中,58.7%来自于拉丁美洲。

  从移民人口输出国比例来看,美国移民来源原本保留的多样化特征已被打破。正如数字显示,2007年来自墨西哥的新移民,占新移民总数的31%,而在2000年,这个数字是28%,1990年是22%,1980年为16%。

  有人警告说,拉美移民蜂拥而至,可能会使美国分裂为迥然不同的两个民族、两种文化和两种语言(英语和西班牙语)。

  1970年代,意大利是向美国输出移民的人口大国。其间,意大利新移民占了美国新移民总数的10%。

  2001年发生“9·11”恐怖袭击以后的美国,经济状况一度不甚理想。但在此期间,外国移民却似乎不受影响地大量涌入。专家对这个问题也有研究的兴趣。

  从数据上看,2001年以后的一段时间,进入美国境内的移民在数量上有所减缓。但由于联邦人口普查局以及每年对人口调查的资料并未详细列明移民逐年入境人数,对2001年以后的那段时间,移民人数到底有多大程度的变化,尚无分析依据。不过,中央调查局在2005年12月公布的一份分析报告中,做了相关的分析。从那份报告中可推论移民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其中有强化入境安检措施的实施。

  每年一次的人口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进入美国的移民人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移民人口调查报告数据还显示,在过去的12年中,进入美国境内的移民人数基本上是保持平稳发展趋势,每年约有100万移民入境。

  卡麦罗塔的报告发布之前,纽约财政政策研究院刚刚也发布了一份报告,指纽约州经济的22%都是由移民支撑。对此,卡麦罗塔说,两份报告并不矛盾,他也承认移民却是在经济中占到一定比例,但却说他们从社会的索取,使他们自己而不是美国本土人士成为经济增长最大的受益人。

  移民问题是总统大选最热、最火爆的话题。共和党总统参选人近日的辩论会中,朱利安尼(Rudolph Giuliani)和对手罗姆尼(Mitt Romney)互指对方对非法移民政策太软弱。

  朱利安尼在抨击罗姆尼的时候,直揭其短处,称罗姆尼曾雇用过非法移民,等于是为非法移民提供了一个豪华的避难所。朱利安尼之所以对罗姆尼的批评如此强硬,是因为罗姆尼早先曾指责朱利安尼在任纽约市市长的时候,没有尽力解决非法移民问题,而使得整个纽约市变成了非法移民的避难所。

  政论家克莱恩(Joe Klein)在《时代》(Time)杂志刊出的专文中指出,他最近曾与大多数总统候选人谈话,候选人都认识到移民问题是最热的话题,但他们不愿明说。(郭剑苏喻)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