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共襄盛举 分享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7: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六日电 题:共襄盛举 分享机遇——贺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在京成立

  本社评论员 邓敏

  历经三年,多方酝酿,精心筹备,为全球华人瞩目的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终于成立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三百余位华裔商界精英聚首北京,共襄盛举,期待协会能成为一个和气、和谐的团体,希望共谋、共建这个“侨商之家”,最终合作、共赢。

  遍布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千万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的巨大财富。两百多年来,在不同历史时期,他们都为中国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抢占先机在华投资的华商企业,既分享了中国发展的成果,壮大了自身的事业,也为国际资本进军中国描摹了样本,帮助中国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巨大跨越,造福了中国社会,也赢得中国人民的尊敬。

  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和香港澳门同胞在中国内地的投资,占中国利用外资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这些企业的数量占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毫无疑问,侨资企业就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投资者又不同于一般外商。他们的“根”在中国,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令他们感同身受。他们更关心祖(籍)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也更支持中华民族的复兴。广大侨商希望进一步融入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中,也希望建立自己的社团组织,以达到增进联系、维护权益、共谋发展、服务社会的目的。

  随着各地侨商组织的建立和蓬勃发展,成立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是各地侨商组织和众多侨商的一致呼声。连续几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上,均有代表和委员提案,要求成立全国性侨商组织。可以说,中国侨商会的成立是顺应侨资企业在中国发展的必然趋势,反映了侨资企业的共同心声。

  同时,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侨资企业在国内的发展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中国正加快进行经济结构的战略转型,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相应调整外资政策,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这既为侨商在内地投资发展创造了新机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为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自二00二年七月开始,中国政府全面调整和完善了现行的外商投资法律、法规和规章,并特别注重保持这些法律、法规的相对稳定、连续和可操作性。这为侨资企业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了强大的后盾和保障,也相应提出了操作上的新命题。

  面对以上种种情况及其产生的连带问题,单个或少数侨商单枪匹马地应对、解决,势必困难重重。有一个全国性的侨商机构在为侨商排忧解难、维护权益等方面发挥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作用,引导侨资企业规范经营和行业自律,势必能促进侨资企业的健康、顺利发展。因此,中国侨商会的成立,既是中国侨界意义深远的一件大事,也是华侨华人工商企业界的一件盛事、喜事。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巨大商机,也期盼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企业能够继续为祖(籍)国的发展贡献心力。

  当世界把中国看作“投资热土”时,具有天然优势的华商自不应错过这一良机。正如中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所言,“我们热忱欢迎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充分利用自己在语言、文化上的优势,分享中国大发展的新机遇,继续拓展与中国多渠道、宽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不断深化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发挥桥梁作用。”

  “国运兴则侨运兴”。成立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的目的,不仅在于形成全国性侨商服务网络,深化为侨资企业的服务工作,帮助侨资企业做大做强;更在于汇聚广大侨商力量,围绕中国发展大局和中外友好的大局,办实事、办大事。这是盛世中国赋予侨资企业的历史责任,也是在华侨商兴旺发达的历史机遇。(完)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