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也可“吃”出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7: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近年来相关报道表明:糖尿病增加了305%是吃出来的;高血压增加了176%是吃出来的;心脑血管病增加了106%是吃出来的;成人肥胖率上升97%也是吃出来的。据统计,世界上2/3的疾病都与饮食有关, “病从口入”,不卫生的食品可导致疾病,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与饮食习惯也可“吃”出疾病。

  对某些疾病来说,营养治疗不仅仅是辅助治疗,而是临床治疗范围内的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之一。为此,中华医学会临床营养专家们正在呼吁制定国民人体均衡营养指导标准——国人每日所需膳食纤维摄入量为30.2克。在膳食科技革命大势所趋下,日前,在北京召开了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营养专业委员会临床营养与对策高层论坛暨和谐本草抗性淀粉儿茶素临床营养与应用研讨会,对和谐本草抗性淀粉、儿茶素两大科技成果做了详细的论述,同时给予高度的评价和肯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与安全所副研究员、博士后王竹女士在谈到国人健康与抗性淀粉的关系时认为,高直链玉米提炼出的Rs抗性淀粉被称作为高直链玉米中的黄金,1992年世界粮农组织将其定义为健康者小肠中不吸收的淀粉及其降解产物。其具有降低餐后血糖和胰岛素反应; 降低血浆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抑制结肠蛋白发酵,降低肠内胺和酚类浓度欲等功效。25克抗性淀粉分别相当于六斤葡萄、三斤大米、三斤番茄、两斤苹果的膳食纤维含量。英国剑桥大学的王欣博士根据其对两组便秘和腹泻者所做的临床实验数据的统计学分析,得出抗性淀粉对人体肠道内微生物循环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卫生部首席教育专家、解放军总医院微量元素室研究员赵霖教授说:“茶为万病之药,勿忘饮茶健身”。而儿茶素乃是茶叶精华茶多酚中的精华,它浓缩50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一粒EGCG茶密码相当于一两纯天然有机绿茶之精华。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