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真超过了德国又怎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4:21 现代快报

  ■热点纵论

  单纯用GDP来衡量一个国家的发展成就已经越来越显示出其片面和不科学的一面,但总有一些人的“GDP情结”挥之不去,眼睛老盯着我国的GDP超过了谁、又可能会超过谁。

  1月16日的《东方早报》报道,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随着1月15日德国GDP初步统计数据的出炉,“2007年中国取代德国成为全球第三经济大国”这一市场猜想最终破灭。

  “中国GDP有望在2007年超越德国”一直是一些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津津乐道的话题,现在这一猜想破灭了,想必这些专家和官员是很感遗憾的。但真有必要遗憾吗?即使GDP超过了德国又怎么样?难道这就说明我们已经全面赶超德国了吗?

  当然不是,GDP只是衡量一个国家成就的数据之一,并且,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已经证明,GDP在国家发展评价体系中的权重应该逐渐下降,如果片面追求GDP,必然会带来政府对环境、民生等领域的忽视。法国不久前将“幸福指数”加入到衡量国家发展的体系中来,而且权重与国内生产总值相当。法国人并没有念念不忘他们的GDP何时成为世界第三,而是将人民的幸福感提升到了国家考量层面的,这才是成熟的国家心态,才是以人为本的政策追求。法国的这种发展理念,才值得我们借鉴。

  经历了经济多年高速增长的中国在“唯GDP论”上面有着不少的经验教训——在GDP高速增长的同时,环境、民生、社会保障等问题近年来逐渐凸显。也正因为如此,我国才高调提出了“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概念,并把环保、社会保障当成政策诉求的重点。但总有一些人不愿割舍“GDP情结”,总是陷入“唯GDP论”的怪圈中不能自拔。

  国家的发展不是为了追求一堆枯燥的GDP数据,人民的幸福才是其终极目标。以这个标准来观照现实,政府目前严控物价纾缓民生的系列举措,显然比盯着GDP何时超过德国有意义得多。(冬晖)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