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化布”诈骗故技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6:0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张辉、通讯员彭为红、朱亚萍、吴滢)14日,省工商局发布警示,“防化布”类诈骗犯罪重现市场,请广大经营者提高警惕,如遇到诈骗请及时向工商机关和公安部门举报。“防化布”类诈骗犯罪最早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已传播至全国各地,浙江、江苏等地区已发生数起类似案件。

  此类诈骗犯罪是将普通过滤网布或其他廉价布料假冒为高科技产品,骗取他人钱财。诈骗分子一般挑选成立时间不长的中小企业,利用新企业缺乏经营经验急于求成的心理行骗。从作案手法看,诈骗分子往往多人结成集团设局行骗。第一步冒充生产企业向被骗企业推销其“高科技”产品;第二步冒充要货单位以高价向被骗企业提出购货要求,诱使被骗企业与“要货单位”签订购货合同;第三步“生产企业”以货源不足等为由声称无法按时交货,逼迫被骗企业被迫接受“生产企业”的现金交易要求,诈骗分子拿到货款后逃之夭夭。

  省工商局特别提醒经营者:不法分子实施诈骗时,经常利用114信息查询台的公信力,事先将虚假“生产企业”、“要货单位”甚至虚假银行的电话号码在电信部门114查号台登记并转接至不法分子掌握的移动电话,被骗企业拨打通过114查得的电话后,实际上应答的均为早有准备的不法分子,因此落入圈套。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