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0: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2008年1月16日)

  李春城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总结回顾了十二届市政协的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政协工作的主要任务,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领导集体。会议开得很成功,团结民主、务实鼓劲,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值此两届政协交替之际,我们更加深切地回想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与全市人民一道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难忘历程,更加欣喜地感受到这一历程中成都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五年来,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抓住城乡发展不协调这个主要矛盾,积极探索并大力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全面推进以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重点的各项配套改革,初步走上了一条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科学发展之路,开创了成都发展史上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城乡面貌变化较大、人民得到实惠较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时期。去年6月,我市获批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我市几年来统筹城乡发展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对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处于这样的时期,我们迎来了难得发展机遇,也承担了重要历史使命。实践证明,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成都的工作要求,也符合我市实际和全市人民的共同期待,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和向前推进,努力开辟成都科学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过去五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我市不断完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不断提高的重要时期。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特别是围绕统筹推进“三个集中”、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提出了大量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市人民政协事业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全市这些年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体现了政协同志们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情怀和品格。对十二届市政协的工作,市委是充分肯定的。由于年龄和任职年限等原因,十二届市政协的一些领导和委员将离开现职岗位,他们为发展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成都的发展建设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这里,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离开市政协领导岗位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回顾以往,我们在统筹城乡发展的探索中开拓奋进;立足当前,成都正处于科学发展的历史新起点。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确定了“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全省工作总体取向,提出着力打造“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把四川建设成为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新年伊始,我们就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刘奇葆同志对成都要发挥“两个率先”、“两个带动”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召开了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结合试验区建设实际,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总体来讲,就是要带头落实全省工作总体取向,深入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加快结构调整、推进体制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实现工业新跨越、开拓现代农业新局面、增创服务业新优势,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建设中西部创业环境最优、人居环境最佳、综合竞争力最强的现代特大中心城市,开创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成都的新局面。

  当前,在东部率先、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以及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前进中的差距和问题,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高的标准和更宽的视野思考谋划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国际化进程,率先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一定要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我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坚持以“全域成都”的理念规划和推进试验区建设,加快建设“三中心、两枢纽、四基地”,努力构建现代城市与现代农村和谐相融、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现代化新型城乡形态;一定要以统筹推进“三个集中”为基本方法,正确引导和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长效机制;一定要积极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完善城乡一体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基础教育、基本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使城乡居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改革发展成果;一定要把结构调整和体制机制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大力优化经济结构,深入推进以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重点的各项配套改革,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完成以上任务,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也是新一届政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的崇高使命。试验区建设为全市政协组织发挥作用、政协委员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人民政协事业处于一个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新一届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珍惜机遇、明确使命,站在统筹城乡发展、建设试验区的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发展的宏伟目标上来,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全面加强政协工作,全力推进成都发展新跨越。在此,我代表市委提出几点意见:

  第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当前,发展不够仍然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新一届政协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和自觉行动,找准政协工作紧密融入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努力实现政治协商上有新思路、民主监督上有新举措、参政议政上有新拓展、促进发展上有新成效。要发扬调查研究的优势和传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城乡一体化的生动实践,把主要精力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趋势的把握上,放在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事关试验区建设宏观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的思考上,深入调查研究结构调整、体制机制创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为党委政府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依据,协助市委、市政府抓好各项重大决策的实施和落实。要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同包括新的社会阶层在内的各方面人士的联系和沟通,主动开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协调关系、增进共识的工作,扩大成都在全国和世界的吸引力、影响力,不断为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成都增添新的积极力量。

  第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这次市政协换届,一批新同志走上政协领导岗位,面临着适应新工作、实现新转变的任务。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把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履行好职能的重要基础,增强全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和机制,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和市政协机关要带头加强学习研究,把握规律、承继传统、探索创新,更好地组织和领导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希望全体政协委员珍惜光荣称号,担负神圣使命,自觉把社会荣誉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不仅始终保持强烈的参政热情,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真正履行好委员职责。

  第三,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创造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局面

  全市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全市各级政协党组要充分发挥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委员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同时,各级党委政府要为政协开展工作、创新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持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到位和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全市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未来五年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始。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全省工作总体取向,坚定不移地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为加快成都试验区建设、实现“新三最”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借此机会,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表示新年的诚挚问候,也提前祝大家新春佳节愉快安康!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