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提有议:广深两城市艾滋感染者外来人居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致公党广东省委建议建立“艾滋病外来人群传播防治网络”

  本报讯 记者廖怀凌、王普、尹安学、王晓云报道:广东省两个最大城市广州、深圳的艾滋病感染者均以外来人群为主,而且女性感染者明显增加,艾滋病正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蔓延。致公党广东省委为此在会上提出一项议案:建立“艾滋病外来人群传播防治网络”,对发现的感染者进行教育和免费药物治疗,并对其配偶、子女等进行免费检测。

  提案认为,广东省外来人群艾滋病感染现状不容乐观。2005年12月深圳市疾控中心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深圳艾滋病患者检出率不到30%,70%的艾滋病患者还隐匿在人群中。报告病例暂住和流动人员分别占27.7%和66.8%,户籍人口仅占5.5%。深圳查出的艾滋病患者中,90%以上是外来人群。

  广州市疾控中心监测统计数据也表明:2006年新增HIV感染者1585例,逾七成是外来人口。1999年女性HIV感染者只占总体人群的11.49%,而到2006年则达到总体感染者人群的30.61%,女性所占感染者比例明显上升,平均增幅非常大。

  广州市未婚外来务工人群中,四分之一的人不使用安全套。

  提案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建立外来务工人员的综合管理体系,尤其对外来女工实行艾滋病监测干预与关爱。提案还建议,建立一个较完善的艾滋病外来人群传播防治网络。对发现的感染者除进行相关知识的教育和免费药物监测外,还应对其配偶、子女等相关人员及时进行免费检测。

  (编辑:左左)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