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岁!他是长沙年龄最大的老红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8:11 长沙晚报

  

105岁!他是长沙年龄最大的老红军

  医护人员唱着《祝你生日快乐》歌,吹着蜡烛、切着蛋糕,为老红军王顺清老人庆贺一百零五岁生日。贺文兵 摄

  “祝您生日快乐!”昨日,省中医药大学附一医院老干内科1号病房内传出欢声笑语,大伙正为目前长沙健在的年龄最大的老红军王顺清老人庆贺105岁生日。王老经历了从土地革命到抗美援朝战争,留下了成堆的战斗故事,昨日,老人及老伴杨久纯向记者聊起了那些过去,重温曾经的激情岁月。

  冲锋战场

  伤后用刀抠出子弹再战斗

  昨日一大早,病房里的医护人员便给王老送来了鲜花和蛋糕。老人也显得格外精神,和大伙一起鼓掌欢笑,根本看不出已是一位105岁高龄的老人。

  1902年12月10日(农历),王顺清出生在桑植县洪家关,与开国元勋贺龙是同乡。他有两个姐姐和两个弟弟,母亲过早地离开了他们。两个姐姐出嫁后,他们兄弟三人相依为命,常常有一顿没一顿。

  1934年,王顺清带着两个弟弟加入了贺龙领导的红军队伍,不久就离开家乡踏上了长征之路。王顺清参加革命后,历经艰难险阻,吃过无数苦头,跋山涉水,肩扛手提,练就了他敏捷矫健的身手,更因为“舍得打”而深受贺龙的赏识。抗日战争爆发后,王顺清兄弟一同开赴晋西北,上了抗日前线。那段艰苦的抗战岁月,至今令王顺清难忘,然而也是那段岁月磨砺了他的坚韧与英勇。战场上,王顺清几次负伤,但他都化险为夷,无论是子弹射穿了脚板,还是子弹擦破头皮,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一次负伤后,王顺清竟忍痛用刀划开皮肤,将子弹抠了出来,用草药止住血后,带伤奔跑了两里多路。

  在老人的记忆里,在战场上运筹帷幄的贺龙,对待同志十分亲切和善。贺龙有时去钓鱼,遇上王顺清还会叫他一块去。后来革命胜利了,钓鱼便成为王顺清最大的爱好之一,有时甚至一钓就是一整天。

  甜蜜生活

   组织介绍的对象一眼就相中

  在战场上堪称硬汉的王顺清,在家里一直担当着好丈夫、好父亲的角色。说起王老与老伴杨久纯的相遇,简直就像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讲述的那样。那是在1949年,组织上给单身的王顺清介绍了18岁的杨久纯,小杨年龄很小就参加了革命,漂亮活泼、能说会道的她,一下子就虏获了年过不惑的王顺清的心。“就是她了!”王顺清立即起草了一份请求结婚的报告,没想到第二天组织就批准了。

  婚后,杨久纯将王顺清照顾得无微不至,丈夫的一日三餐都由她来打理。哪怕是如今年事已高,性格爽朗、手脚勤快的杨久纯也不闲着,王老的日常起居她总是亲自照料,还常常寻思着要给老伴换点新口味。如今,老两口五代同堂,儿孙绕膝,其乐融融。杨久纯告诉记者,王顺清心眼好,心怀宽,与她结婚50多年,一直关系融洽。他与9个子女也都相处得很好,王老疼儿孙,一听老伴说起儿子、孙子,老人的脸上就满是慈爱和欣慰。

  老当益壮

  年逾百岁还常做俯卧撑

  如今的王顺清老人,身体一直挺棒。“除了有一点老年性心脏缺血外,王老真称得上是个健康老人。”省中医药大学附一医院院长谭元生告诉记者,王老有轻微的糖尿病,但因为老人饮食搭配得较好,并坚持药物治疗,目前血糖控制得很好。不过,医生们还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老人不喜欢打针,一方面是因为他认为自己很健康,不需要打针;另一方面,是因为打针使得老人的活动不太自由。

  现在,王老视力好,声音洪亮,只有听力差一点。据杨久纯介绍,老人生活很有规律,在前几年生活能够自理的时候,老人都是每天清晨4时起床,然后甩手、踢脚,兴致来了,年逾百岁的他还能做上几个俯卧撑。进餐方面,早饭老人爱吃红薯、苞米和鸡蛋,中午吃二两米饭,晚上则是绿豆、稀饭或是面条等。王老还爱吃零食,午睡后会喝一袋牛奶,吃点点心。爱干净的他每晚临睡前都要洗澡,冬天也不例外,身上穿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的。

  “我听医生的话,每天在病房的走廊里走两圈。”王老告诉记者,在走廊里散步是他现在最喜欢的活动,即使是身体状况不太允许,他也要坐着轮椅出去转转。“打仗的时候没被打死,现在就要好好活着。”杨久纯告诉记者,王老经常念叨这句话。

  至于老人为何如此长寿,杨久纯的答案非常简单:能吃能睡。而专家则认为,“一方面,艰苦的战争环境锻炼了老人健康的体魄;另一方面,老人心境豁达,老伴的悉心照顾和医院的调养,都是王老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