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干预企业正常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8:4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司长曹长庆17日说,国家依法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目的是抑制价格不合理的上涨,但政府不会干预企业在合理幅度内的正常提价。

  曹长庆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时表示,“对企业的正常提价,在合理的幅度内,我们是不干预的。非法的、不合理的涨价,我们是不允许的”。

  他说,对于企业来讲,只要能约束自己的行为,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它们的影响不是很大。但如果违反了国家的规定,想趁机发财,这是不允许的。

  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司长曹长庆17日说,随着国家发展生产,增加有效供应,临时价格干预等一系列经济、法律措施开始发挥作用,发展改革委“有决心、有信心”遏制价格过快上涨等违规价格行为。

  他在此间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访谈时说,对市场的违规行为,国务院已经重新修订了《价格违规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加大了对价格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现在价格主管部门正在加强对市场的监督检查,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就会毫不留情地予以打击。

  曹长庆表示,稳定市场价格的根本途径在于发展生产,改善供应。

  从去年5月份开始,国家对生猪、奶业、油料、粮食生产采取了一系列扶植措施。目前,国家粮食库存充足,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南方油菜子扩耕了1000万亩。

  据介绍,这些农副产品的供应要得到真正的缓解,还需要一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物价上涨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为减轻价格上涨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政府还相继采取了提高低保补助水平等措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