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岚:情法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00:58 正义网-检察日报

  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特别报道之五

  

王岚:情法人生

  将执法者的“不通人情”与对嫌疑人的人文关怀融于一身

  送他们进看守所时,我的心情非常沉重

  人有情,但不能越法

  

王岚:情法人生

  图为王岚参加会议期间享受难得的闲暇。

  触犯法律必然要受追究,从这个意义上讲,法律是冰冷无情的;但执法者却又是有血有肉的,他们的人性化办案,能够让罪犯感受到社会的温情……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四川省南充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王岚将执法者的“不通人情”和对犯罪嫌疑人的人文关怀融于一身。

  

王岚:情法人生

  办案要靠智慧

  2007年5月,南充市检察机关查办一起受贿案,行贿人交代曾向红岩子电站淹没办公室主任邓某行贿7万元、向金银台电站移民办主任陈某行贿4万元。主要证据有了,但一道难题摆在了身为办案组主要负责人的王岚面前。邓某、陈某均为副处级干部,且都在退休后被政府有关部门返聘。这两人都身患多种疾病,若“强攻硬取”,他们的身心会难以承受;但若“和风细雨”,恐怕案子又突破不了。

  面对这种情况,王岚提出在固定证据的基础上,请有关部门以组织名义找邓某、陈某谈话,劝其自首。在接受谈话的当天下午,邓某和陈某便主动到检察机关自首,并对其涉嫌收受贿赂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王岚这一灵活运用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办案故事,被当地百姓传为佳话。

  2006年5月,检察机关查办四川省大竹县一副县长向法官行贿案。涉案法官开口了,可副县长却闭口不言。“看来只有改变策略了。”“他刚坐到我面前,我就叫了一声‘县长’,他愣了一下,原本紧张的面部表情似乎放松了一些。我们的谈话从司法腐败说起……‘您作为一名副县长去给法官行贿,老百姓会怎么看?这个社会还会有公平正义吗?’或许就是我的这句话‘捅’到了他的心窝里,他当时就哭了……”尽管事情已过去很久,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王岚依旧记忆犹新。

  总结自己的办案经验,王岚说,办案要靠智慧,很多职务犯罪嫌疑人仅仅因为一念之差,触犯了法律。他们曾经是好干部,曾为国家和百姓做过许多有益的事情。办案时,只要能深入到他们的内心世界,真心实意替他们着想,平等地对待他们,就能真正帮助、挽救他们。“真诚交流后,很多嫌疑人都能幡然醒悟,配合检察机关办案,争取宽大处理。”

  

王岚:情法人生

  不能感情用事

  对犯罪嫌疑人,这位曾获四川省政法战线先进干警、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全国优秀检察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的女检察官很讲感情。

  王岚告诉记者,对她而言,查案中最不愿看到的是送犯罪嫌疑人进看守所的那一幕。“送他们进看守所时,我的心情会非常沉重。那情景,让我体会到了自己作为女性的内心脆弱,但法律是无情的……”

  2002年,南充市检察院查办一起执法人员徇私枉法案。一家小饭店老板为了强迫服务员卖淫,在自己妻子的帮助下,先后强奸过多名服务员。案发后,这对夫妇被抓获,但执法人员接受说情,徇私枉法又将他们放了。接到举报后,办案人员查清了案件的前因后果,饭店老板夫妇被送进了看守所。老板的妻子以家里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为由,请求取保候审。“如果对她取保候审,可能会泄密,给后面的办案工作带来困难。”王岚告诉记者,“同样作为女性,我很理解她、同情她,但职责告诉我,不能感情用事”。

  看到饭店老板的妻子没有带换洗衣服和生活用品,王岚从家里拿来棉衣、棉被,还买来了食品。“她既可恨,又可悲,很让人同情。现在回想起来,心里还很不是滋味。”在送饭店老板的妻子进看守所那一刻,其他办案人员发现王岚哭了。最终,饭店老板夫妇和多名涉案执法人员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但作为一名职务犯罪侦查指挥人员,我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用理智去思考和处理问题。”

  

王岚:情法人生

  对朋友有歉意

  从检多年,无论是任渎职侵权检察处处长,还是反贪局局长,找王岚说情的人不在少数,但她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名恪尽职守、一身正气的执法者。王岚手中有一份“黑名单”,办案时她会拒绝接听“黑名单”人员的电话。“一些很久不打电话的亲朋好友,冷不丁打来电话请喝茶、请吃饭,十有八九都是为了案子的事。我把这些人的电话号码列入手机电话拒听名单里,他们打过来电话,我的手机就占线,直到案子办结才‘解禁’。”“有时会有误会,但我必须坚持!”多年来,王岚从未做过违反办案纪律的事。不过问与案子有关的事,是家人对她的承诺。

  2003年,王岚指挥查办一起派出所所长涉嫌徇私枉法案。涉案派出所所长曾抓获一名毒贩,收受毒贩家属给予的贿赂后,该所长指使他人将讯问笔录销毁,重做了一份假的,私自放走了毒贩。王岚和其他办案人员秘密调查后,一位与王岚关系甚好的政法干警找到她,询问检察机关是否在调查那位派出所所长。鉴于保密需要,王岚予以否认。此后,案情进展迅速,毒贩被抓获并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当派出所所长被刑事拘留送进看守所后,那位政法干警又找到王岚,哭着为派出所所长求情。王岚知道他们之间感情很深,心里也很难受,但还是无奈地说:“对不起了!确实无法关照你的朋友,今天我请你吃饭。”提审派出所所长那天,正好是中秋节。提审结束后,王岚交给看守所干警100元钱,嘱托对方为派出所所长弄点儿好吃的。“过节了,帮朋友尽一番心意吧!”“人有情,但不能越法。”王岚的这句话,掷地有声。

  “请吃饭不去,请喝茶拒绝。时间长了,人家也就不请了,说情的也少了。”在亲朋好友心目里,王岚是“六亲不认”的人。说情的少了,来访的群众却越来越多。2007年10月,王岚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此后她更加忙碌了。“王局长是好人,是清官,请让我见见她吧!”上访的群众点名要见王岚,只要稍有空闲,她就会去接待群众……

王新友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