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看望钱学森吴文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1:52 京华时报

  

胡锦涛看望钱学森吴文俊
昨天,胡锦涛来到钱学森家中,看望这位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奠基人。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胡锦涛看望钱学森吴文俊
昨天,胡锦涛来到吴文俊家中,看望这位国内外知名的数学家、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据新华社电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昨天上午分别来到钱学森、吴文俊家中,亲切看望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两位著名科学家,代表党中央向他们表示衷心的祝福。

  97岁高龄的钱学森,是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奠基人、爱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典范,曾经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和“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

  进门俯身握手拜早年

  胡锦涛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钱学森家中。一进卧室,总书记就走到床前,俯下身子,握住钱学森的手说:“钱老,您好。春节就要到了,我今天特意来看看您,给您和全家拜个早年!”

  “谢谢!”钱学森笑容满面地握着总书记的手说。

  总书记给钱学森送上一只花篮。朵朵鲜花姹紫嫣红,满屋生意盎然。

  胡锦涛坐在床边,同钱学森亲切交谈起来。

  述说钱老卓越功勋

  胡锦涛满怀深情地说:“新中国成立之初,您满怀爱国热情,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回国后,您作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计划的技术领导人,精心组织攻关会战,为‘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倾注了大量心血,建立了卓越功勋。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您仍然关心国家现代化建设,关注科技事业发展。钱老为我国经济、科技、国防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我只是碰到机会了。”钱学森谦虚地说。

  交谈中,胡锦涛又对钱学森说:“您一直热心培养和提携年轻人,以自己的渊博学识和高尚品格,带出了一批优秀科学家,其中有的已成为我国科技事业的领军人才。”

  钱学森再次露出谦逊的笑容。

  问候数学家吴文俊

  89岁的吴文俊是国内外知名数学家,曾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邵逸夫数学科学奖等重要奖项。

  胡锦涛来到中关村一个宁静的小区,走进吴文俊简朴的居室,向这位老科学家表示亲切的问候。

  总书记同吴文俊一家人促膝而坐,深情交谈。他说:“长期以来,吴老站在数学科学的前沿,潜心研究,勇于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就,特别是在拓扑学、数学机械化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为国家、为民族争了光。”

  “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得再好一些。”一头白发的吴文俊笑着对总书记说,“现在年轻一代都成长起来了,他们的底子比我们这一代更扎实,希望寄托在他们的身上。”

  胡锦涛点点头,赞赏地说:“年轻人才的迅速成长,也与您的提携、培养有很大的关系。您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值得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

  随后,总书记与吴文俊围绕基础科学研究探讨了起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