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强制免疫 成都准备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6: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按照农业部制定的《狂犬病防治技术规范》和狂犬病免疫方案的要求,对所有的犬只实行强制性免疫。”本月18日,中国卫生部网站转发卫生部、农业部的联合通知,称此举是为了遏制狂犬病疫情上升趋势。到昨日,成都市动物防疫站暂未接到该通知,不过相关负责人称,我市的犬只免疫工作早已进入准备阶段。本报记者 钟茜 李豫龙

   对所有犬只实行强制性免疫

  记者在卫生部网站上看到,接种狂犬病疫苗是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近年我国部分城市和农村的犬只数量及密度明显增加,而犬只免疫覆盖率较低,平均免疫覆盖率不足10%,没有形成有效的动物间免疫屏障,成为导致人群发病的重大隐患,“部分被犬等动物致伤的群众没有及时进行暴露后处置或医疗机构暴露后处置不够规范也是导致狂犬病暴露后发病的主要因素。”

  通知要求,加强动物的免疫接种工作,地方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对所有的犬只实行强制性免疫,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及狂犬病疫区和受威胁区犬只的免疫;对其他易感动物可根据当地疫情进行免疫接种;对所有的免疫犬只和其他免疫动物要发放统一的免疫证明,按规定佩带免疫标识,并建立免疫档案。

  成都已经做好相关准备

  昨日,记者就此与成都市动物防疫站取得了联系。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尚未接到农业部、卫生部发出的正式通知,不过成都已进入犬只免疫工作的准备阶段,目前正在进行全市犬只数量和免疫情况的摸底。“一月初,我们就开始着手成都市全市范围内的犬只数量统计和狂犬病疫苗注射情况。一旦明确了这些基本情况,各区市县将对全市所有犬只实行强制免疫工作。”

  该负责人同时透露:“犬只免疫,不像口蹄疫、禽流感等,由国家财政拨款承担相关动物的免疫费用。至于此次强制免疫犬只如何操作,还需要拿到确切的方案之后才能明确。”

   ○相关链接

  2004年—2006年,全国报告狂犬病病例死亡8403人,占同期各种传染病病死数的30.1%,高居37种法定传染病报告病死数之首。截至2007年11月底,全国报告狂犬病病例3010例,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在四川,截至2007年12月5日,报告狂犬病发病死亡达335例,比去年同期上升103.2%,居全国第三位。资料显示,我省狂犬病疫情呈持续攀升态势,发病人群中绝大部分为农村人口,老人和儿童占到70%以上;流浪犬伤人发病增多,伤人动物中流浪犬191只,占62%;大部分被犬咬伤者未注射狂犬病疫苗。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