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也是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7:53 解放日报

  

退一步,也是前进

  中国有句老话:“退一步海阔天空。”最近市民王先生在国外的体验印证了这个观点:在德国一处旅游景点附近,因道路修整,两车道并作一车道,在没有交警指挥的情况下,两条道路的汽车轮流驶进窄路,像拉链合拢一样井然有序,没人按喇叭,也没有车从后面赶上来加塞,短短数分钟王先生就通过了这一交通节点。可是回到上海,早高峰时高架路上遇到拥堵,车流排队差不多长,王先生却用了一倍多的时间才“挤”下高架。

  为何花的时间翻倍?因为人人都想抢先。因此,插队加塞、随意变道、两车顶牛等现象不时发生,使得原本就拥堵的道路雪上加霜。

  道路建设、天气变化,上海不可避免会出现交通拥堵的状况,也的确容易让驾驶员情绪烦躁。如果这个时候大家都抢先一步,结果只能是欲速则不达。既然烦躁无济于事,不妨换一种心情面对拥堵,多一些文明礼让,道路整体流动快了,自己行车时间自然节省,还换来平和心情和一路平安。这样退一步,道路交通却可以进一大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