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极端天气 应急预案为何难应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7:58 法制日报

  

面对极端天气应急预案为何难应急

  连绵大雪不宣而战南方城市猝不及防 供水供电交通等城市“生命线”受严峻挑战

   城市应急预案不应该给极端天气留下死角

  预案制定应尽可能周密并从纸上落到实处

  湖北首次发布暴雪红色(最高级别)预警。

  安徽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江西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交通部紧急成立暴风雨雪天气应急处置临时工作机构。

  ……

  罕见的大范围雨雪天气,让过惯了“暖冬”的南方城市居民有点措手不及。

  据中央气象台1月20日预报,未来3天,中国中东部仍将有大范围雨雪,鄂苏皖等地将有大到暴雪。

  一轮又一轮来袭的暴雪,考验着猝不及防的南方城市,交通、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等这些维系城市正常运转的“生命线”和“血脉”,面临着罕见的挑战。

  湖北

  大雪致10万市民用水困难

  17年来最强降雪袭击湖北。由于持续雨雪,湖北省发生近10年持续时间最长的冰冻,武汉市中心地带多处水表、水管被冻裂,一些地方遭到水淹。据武汉市水务部门统计,目前全市已发生5000多起停水事故,大雪低温造成数万市民用水困难。

  武汉市水务局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7日开始,市供水热线收到的诉求达2000人次,为历年少有,至18日下午,市民诉求上升到5200多起,目前已更换2300余块水表。

  家住汉口开明路38号4楼的刘先生向供水热线告急,说5楼的水管冻裂,自来水冲进自己房间,水深足有10厘米,家中物品浸在水中。

  供水干管对城区居民用水影响最大。17日,汉口民意四路直径500毫米干管冻裂,沿线数千居民家停水;武昌岳家嘴立交桥下,直径800毫米干管冻裂,水务抢险队员挑灯夜战,第二天才恢复供水,近万居民用水受影响。

  至18日,武汉三镇大型干管破裂从6起增至17起。武汉市水务部门估算,全市因冰冻而遭遇用水困难的市民达到10万人。

  为保证市民用水,水务集团“全员上阵”,出动抢修车辆3909台次、组织抢修15200多人次,目前已处理完4000余起“水荒”。

  武汉水务集团武昌供水部调度科科长朱海波说,连日来维修人员异常忙碌,工作量很大,每天安排20多辆车出去,小分队三四十个,到各家各户去抢修。但是由于水管爆裂太多,抢修进度依然较慢。

  据了解,武汉市全市供水管网有5000多公里长,其中2000多公里趋于老化,部分管材又为普通铸铁管或水泥管,一遇恶劣天气,就容易“热胀冷缩”导致破裂。此外,经过数年暖冬,市民“防冻”意识较弱,今年冰雪天气持续数日,致使地表立管、水箱及水表等结冰、破裂。

  与此同时,高速公路、铁路等也面临严峻考验。19日8时,除武黄、岱黄、黄黄高速公路外,湖北省内其他高速公路全部封闭。各大客运站出于安全考虑,上午10时前,均未发班。铁路方面,20余趟北方来汉列车严重晚点。

  为保障居民生活取暖用电,武汉市对武钢等高耗能企业实施拉闸限电。

  大雪还酿成了一场悲剧,19日凌晨4时许,武汉市江夏区郑店街黄金桥中国石化岳皇加油站顶棚突然整体坍塌,钢架结构伴随着厚厚的积雪坠到地面。一家四口驾着两辆农用三轮车来此避雪,不幸被压在顶棚下,一人受伤,一人身亡。

  渝贵皖苏

  市民对应急预案迟钝不满

  在持续的雨雪天气下,三峡大坝下游的夜明珠滚装船码头交通拥堵严重,上千辆全国各地进入三峡库区的货车在此受阻积压。

  一位来自江西的司机告诉记者,他从江西出发拖设备去重庆永川电厂,已经等了3天。皖KM260挂车姓侯的司机说,他在这里已堵了一天一夜,连吃饭、上厕所都没办法,因为要跟车慢慢挪移,两天都没有正经吃饭,泡点方便面了事。

  在重庆市城口县,大雪从19日开始呈加大趋势,县城自来水管网被冰冻,无法供水,居民只好到附近山坡上装干净的雪回家,化雪为水煮饭、洗衣。

  在贵州省贵阳市,位于市区内的蛮坡路段,结冰的路面光亮如镜,有20多辆公交车和其他车辆因路面结冰发生侧滑或追尾、刮蹭事故,横七竖八地停在这段长达1公里多的路上。

  市民黎立的车子尽管已经熄火刹车,但车体仍不断下滑,差一点撞上一辆白色轿车。黎立急中生智,扯下坐垫垫在车轮下,才止住了车辆下滑。而险些被撞的白色轿车车主王强这时已脸色惨白。他心有余悸地说:“我的车从坡上下溜了100多米,蹭上马路牙子才停住。”

  由于有关部门没有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不断有不明路况的车辆爬上蛮坡遇险。过路群众只好自发组织拦截欲上坡车辆。

  据了解,贵阳市交警支队今天增派警力100余人上岗,增派警车值勤,加强力量疏导交通防止事故。

  在安徽省合肥市,由于连降暴雪,瑶海区工业园5000多平方米仓库厂房被积雪压塌,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还从国家电网公司及中国三峡总公司得到消息证实,三峡工程宜昌至上海的一条重要的电力外送通道因连日的严重雪灾中断,国家电网公司、安徽省电力公司正组织力量进行紧张抢修。目前,供应华东的三峡电力没有受到影响。

  国家电网公司建设运行部工程管理处有关人士对记者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出事线路段覆冰太厚,最厚达50至60毫米,而按江南地区常年气候,设计的抵御覆冰的厚度为10毫米。

  在江苏省南京市,一场并不太大的雨夹雪却给南京禄口机场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约有36趟进出港航班受到影响延误,另有6趟航班被取消。据知情人介绍,这是因为夜间气温较低,造成过夜的航班机身上结起薄冰,同时,跑道上也有薄冰,无法达到飞机起降所需要的摩擦系数标准。

  有关人士分析

  应急预案不应给极端天气留死角

  记者了解到,在连绵大雪的不宣而战下,不少地方紧急启动了应急预案,保证了大部分“生命线”忙而不乱,维系了整个城市的“血脉”畅通。武汉市就在19日首次启动今年以来最高级别融雪防冻工作预案———突发性降雪处置预案。

  根据应急预案要求,确保“应急物资、值班人员、应急队伍、应急措施”四到位;及时补充防冻化雪物资、器械装备,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上得快;加强巡查,及时处置路面各项应急情况。市区指挥部,各区、各责任单位巡查人员、24支应急队伍要全面加强路面巡查;市区指挥部全面掌控全局情况,及时调度,同时,巡查人员做好现场调度,一旦出现问题现场落实督办;组织“门前三包”单位开展防冻除雪活动,方便市民出行。

  针对大范围雨雪天气对公路运输造成的影响,我国交通系统也采取了紧急措施疏路保畅通。交通部19日成立了暴风雨雪天气应急处置临时工作机构,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受雨雪天气影响地区的各级交通部门立即启动应对极端灾害天气的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和范围内做好除雪、消雪和公路保畅、突发事件应对等工作。

  但与此同时,一些“软肋”也暴露无遗:街头出租车难搭,市民出行十分不便;水管冻裂,水箱“罢工”,供水管网趋于老化;电煤储备不足,电力供应吃紧;一些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有专家称,“天有不测风云”,极端天气有很大不确定性,但城市应急预案不应给这种极端天气留下死角。比如一些地方路面凝冻造成交通事故频发,有关部门在制定应急预案时,可能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或是预案中虽有,仅停留在纸上,并没有落到实际中。

  据了解,极端天气事件对我国农业、交通、城市建设等相关行业和群众生活的影响日益突出,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在相关规定中,也专门对气象灾害的报送标准进行了严格规定,要求对极端天气制定尽可能周密的应急预案并及时启动。

  “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在应急预案中对极端天气的预防不留死角,尽可能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完善应急预案中,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需要切实做好的事情。”专家说。

  还有专家表示,当特大自然灾害到来时,城市“生命线”面临的是最为严酷的检验。因此,专家呼吁,要将抗灾减灾意识贯彻落实到城市公共设施建设的全过程中,做到“硬件很硬,软件不软”,只有这样,城市的“生命线”才能畅通无阻,城市肌体才能永葆活力。

  综合本报记者陈煜儒 胡新桥 新华社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