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民生情怀”融入城市品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7:58 法制日报

  新华社记者 郭奔胜 朱治德

  刚刚迈入2008年,江苏省镇江市就出台了一份民生报告———《关于进一步改善和保障民生的意见》,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向全体市民亮出了新的和谐民生观。丝丝入扣的民生情怀正汇聚为亮丽的城市品格。

  “在改善民生方面多做一些事、多花一些钱、多投入一些精力,比单纯追求GDP增长要有意义得多、有价值得多。”镇江市委书记史和平这样告诉记者。

   变化数字折射民生情怀

  在1月6日下发的“一号文件”中,一连串的数字透露着新一年的民生目标:小额创业贷款上限扩大20万元;全市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310元、农村不低于220元;城镇就业社区创建率达98%以上,农村劳动力充分转移就业镇、村创建率达95%以上;全市社会医疗保险人口覆盖率达90%以上;救助资金预算额度由人均每月4元提高到8元……

  数字增长的背后体现了对民生的深刻洞察。在2007年底,镇江市总体上已经达到全面小康省定指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5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007元。

   多项政策打造立体关爱

  保洁员、出租车司机、保安,这三类整天为城市建设忙碌的人群过去容易成为民生保障的边缘群体。镇江市突出了对他们的民生关爱,2007年镇江市社会保险覆盖到他们。据介绍,全市80%以上的环卫保洁人员来自外地,而他们参保一律由财政兜底。“我从河南来镇江做了20多年的保洁工作,真是做梦也想不到能在当地参加社保。有了这份保障,我再累点、苦点都不怕。”镇江润州环卫所职工徐深海说出了工友们的心里话。

  千方百计保障就业。镇江市从2002年开始对下岗失业人员发放创业小额贴息贷款,特别是针对双下岗失业家庭和“4050”等重点人群进行就业帮扶。5年来,镇江城镇登记失业率逐年下降,2007年降至2.62%,为全省较低的城市之一,连续3年实现“双下岗”家庭动态清零。

  精心编织健康安全网。镇江市1995年就在全国率先启动医疗保险制度试点,统计显示,镇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口参加率达到98.8%。

  “所有民生问题都要当成大问题来解决,民生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刚刚再次当选镇江市市长的许津荣坦言。

   困难有多大帮助就有多大

  如何让困难家庭始终生活在希望中,成为镇江市民生关怀的重中之重。40多岁的王荣福一家住在26平方米的房子里,夫妇俩都因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一个女儿刚刚考上卫校。记者在这个最需要帮助的家庭了解到,家里每月可从市里领到“低保”加房租补贴近千元,他们的基本治疗费用全免。市里还正在解决他们孩子上学费用及改善住房问题。这对夫妇的眼睛里充满希望和感激。

  “困难有多大帮助就有多大。”镇江市针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在提高房租补贴的同时,启动“配租工程”。在今年春节前,总计200套由政府购买的廉租房将交给住房困难户。房管部门干部说,“王荣福一家的住房也将会通过这个方式来解决。”

  “民生问题不能停留在一般救助上,要从政策措施、财政支持、体制保障、工作要求上形成持续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镇江市委书记史和平说。

  “普惠民生”成重要价值取向

  镇江市把全面小康的发展成果更加直接体现在改善民生上,把“普惠民生”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价值取向,形成了丰富的社会动员力量。

  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上,民生问题在全会报告中占了很大篇幅,党委、政府今年要办的15件民生实事在网上、报纸上、城市客厅广场都作了公开,让全体市民来监督党委、政府的民生承诺: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万人,完成市区10万名企业退休人员的健康体检……这些目标的实现将大大提升镇江市民的生活幸福感。

  教育也是市民关心的民生话题。镇江市提出,保证全市所有外来工子弟全部在公立学校上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同城待遇。镇江市还实行送“优质教育资源下乡”活动,逐步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

  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今年镇江的医疗保险财政补贴提高到每月每人150元,受益人口达110万。市区全年新增用于改善民生的财政投入不低于5000万元。

  2008年,镇江市民又欣喜地迎来一个民生提高年。

  据新华社南京1月20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