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领导讲错话”是常识的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8:31 长沙晚报

  在日前(1月16日)召开的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新上任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开场讲话可谓让人耳目一新,他说:“要让领导同志讲真话不讲套话,讲实话不讲空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就必须允许他讲不准确的话,或者是允许他讲错话!”

  教育界有一句名言:“人是在错误中长大的。”这句话隐含两个逻辑要件,一是只要是人都会犯错误;一是“错误”可能是说了错话,也可能是做了错事。不犯错误的人有没有?肯定没有。永远英明,永远正确,那是不折不扣的神话。大大小小的领导也是人,既然是人就必然会讲错话,做错事。这本来是人人皆知的常识,无须论证。可为什么汪洋同志在座谈会上又郑重其事、诚诚恳恳地讲呢?

  稍谙国情的人都明白,在咱们这块地上,领导不能讲错话似乎已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规矩。坦率地讲,领导在解释党和政府的政策时,的确不该讲错话或少讲错话。因为领导在台上讲错一分,下面执行时就会相差万里。但某个政策或决策还处于讨论或征求意见阶段,领导在发表个人看法时,也会有理解上的偏差,他们的观点或看法也不一定正确。如果将二者混为一谈,哪一个领导——无论职位高低——恐怕都不敢随意发表个人意见了,因为没有谁能保证自己讲话百分之百正确。为了不讲错话,或不讲不准确的话,就只能讲永远正确但绝对无用或毫无意义的套话、空话、废话。

  生活中有些事大家都知道不对劲,但谁也不愿意挑明了说。的确,改变某些事或某种观念或回归某种常识,是需要一点勇气的。汪洋同志的讲话得到了与会者热烈的回应,说明大家对回归常识的一致认同。但真正要让“允许领导讲错话”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首先得进一步解放思想。老百姓要大力扫荡大脑深处的那些陈旧观念,不要把领导想像为全能或万能的上帝;领导干部要放下包袱,放下架子,不要把自己当成“正确”与“英明”的化身。其次是要进一步拓宽言论平台。胡适说:民主就是大家都来担责任。对事关一国一地发展的决策,每个人都有发表意见的自由,每个人又都得为自己的所说所为担责。这就是民主平等的要义。领导是决策的参与者也是决策的执行者,决策过程中领导完全可以以公民身份发表个人看法,谁也没有权力要求他绝对正确。事实上,一个好决策就是经过反复讨论,在各种观点、思想、力量的交锋和博弈中形成的。

  允许领导讲错话,天不会塌下来。现任美国总统布什时不时来点“发音错误”,甚至在正式场合介绍人名时偶尔张冠李戴,但却无损于他大国总统的尊严。这应当能让我们从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