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执法应“弃暗投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8:31 长沙晚报

  交警埋伏在驾驶员看不到的地方,一辆一辆违章车辆被请到路边接受处罚。针对这种情况,零点集团对城镇居民进行调查,有四成受访者明确表示反对交警暗中执法。(1月18日《法制晚报》)

  印象中,交警应该是站在马路的显眼位置指挥交通、纠正违章的,部分交警怎么躲藏到立柱和大树等背后去值勤呢?

  表面看,这些交警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因为“暗中执法”既要隐蔽好自己,又要集中注意力紧盯过往车辆,还要选好最佳时机“现身”与违章司机“对话”——为了道路安全,这些交警真可谓费尽心机、劳神费力。可是,接下来的“一辆一辆违章车被请到路边接受处罚”却令人大倒胃口。

  这一幕,很容易叫人想起街头无赖的惯用伎俩:不露声色地躲藏在路边,发现农民模样的人经过,冷不丁把一块电子表丢到行人脚下,接着揪住他:我这表值1000多元,被你踩坏了,赔吧!

  交警是在执法,无赖纯粹是讹诈,两者本不能相提并论。但是,如果“执法”完全“演绎”成处罚尤其是“罚款”,就不能不叫人生疑:少数交警究竟是在预防违章、教育违章,还是在等人违章、盼车违章?如果是后者,岂不是“做笼子”搞创收?

  也许有人说,交警此举是为了培养司机时时处处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但是,“培养习惯”也不一定要用这种方法,当面教育更容易让司机接受,光明正大的处罚更令人信服。试想,如果交警们都躲到大树背后去抓违章,谁来指挥交通?司机们时刻提心吊胆,车还怎么开?

  如此“暗中执法”,既损害了交警形象,也给执法的权威性带来了负面影响,期望少数交警早日“弃暗投明”。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