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同行,共赴财富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8:56 南方日报

  “南方财富大讲堂”2007年精彩回顾

  一路同行,共赴财富盛宴

  2007年4月,针对股票、基金市场异常火爆和广大读者急需权威媒体给予理财指导的现实需求,南方日报开广州各大媒体先河,启动了“南方财富大讲堂”。作为南方日报市场化导向的一个重大创新,财富大讲堂2007年为读者奉献了8期精彩的“理财大餐”,现场听众超过3000人次,网络直播点击率更是突破百万,成为华南地区影响最大、传播范围最广的投资者教育平台之一。

  2007年,中国股市在喧哗中继续它的牛市征程,其间的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震撼。财富大讲堂因应市场的变化和读者的要求,每一期都切中时势要点,帮投资者释疑解惑,伴随着广大投资者走过2007年的财富历程!

  ◎第一期◎

  开讲时间:2007年4月21日

  主题:中国股市何去何从——行情震荡攀高的玄机

  主讲人:梁华栋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

  核心观点:构成中国股市长期走牛的两大支柱是经济持续增长和充足的市场流动性资金。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以30年为一周期,7%的年增长率表明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另一方面,中国民间储蓄率高达43%,同时拥有1.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16万亿元的居民储蓄,庞大的流动性资金足以支持股市的走牛。

  但是在大行情走牛的同时也要注意风险,从周边各国的经验看,本币升值推动的牛市,最终涨幅最好的还是金融股。

  从股民的操作来讲,要坚持反“动”、反“恐”和反“常”策略。反“动”,指投资者不应该喜新厌旧,频繁进出;反“恐”指基民不要害怕基金的净值高,没有必要因恐“高”而赎回绩优基金并抢购新基金;反“常”,是投资者要打破常规思维,理性看高,坚持长期充分投资。

  回顾:南方财富大讲堂甫开之既,上证综指正处在从3460点附近向4000点关口进军途中,随后虽然经历了5·30和次级债危机等大幅波动,但牛市格局不改,金融股表现强劲。梁华栋的前瞻判断坚定了投资者看多市场的信心。

  ◎第二期◎

  开讲时间:2007年5月22日

  论题:4000点关口生存指南

  主讲人:刘明 大成景宏基金经理

  核心观点:站在4000点关口,股市面临短期的调整压力,这时候投资者需要排除市场噪音干扰坚定牛市信心,选好后市看好的板块。短期而言,市场的估值水平进入非理性区域,主要原因是全部A股的市盈率高出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增长率较多,从这个意义上讲,短期股指继续大幅上扬较有压力,但A股2007年预测的市盈率为36倍,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是32%,表明市场刚刚进入非理性区域。预计短期内市场整体下跌幅度在10%—20%之间,很难超过20%。

  股民此时应将市场上干扰操作的各种噪音抛诸脑后,谨慎对待消息股,把注意力放在业绩最有可能超预期的行业和公司上,从启动本轮牛市的基础来看,业绩超预期的行业和公司主要来自于金融、钢铁、医药和地产四大板块。如果持有这些抗跌能涨板块的优质蓝筹股,即使股市调整也不用担心。

  回顾:第二期财富大讲堂开讲正值5·30前夜,股指已经站上4000点高位,垃圾股炒作盛行。刘明所看好的金融、钢铁、医药、地产等板块在5·30当中不仅顽强抗跌,随后更是反复走强。

  ◎第三期◎

  开讲时间:2007年6月23日

  论题:寻找股海狂涛中的安全岛

  主讲人:许荣 南方基金投资部执行总监

  核心观点:虽然市场震荡加大,但牛市没有任何逆转的迹象,投资者只有秉承价值投资理念,才能从市场中长期获益。价值投资不一定能赚更多钱,但确定性更大,最终价值投资将会战胜盲目炒作。当前牛市到来,一时股神遍地,在整个股票市场涨了4倍的情况下,成百上千的投资者赚的利润翻番,但这只是概率的结果而不是个人投资者研究能力提高的表现。

  价值投资是在对市场大势宏观把握的前提下,对公司作出正确判断。题材股和概念股可能一段时间被炒作得厉害,涨幅会超过大盘,但是从长期来看,价值投资的绩优股发展优势和持续趋势才更加确定。

  回顾:经历了5·30大跌后,股市再度出现“周末恐惧症”,上证综指狂跌139点,止于4100点附近。在股市大幅震荡的惊涛骇浪中,哪里才是投资的安全岛?许荣先生在大讲堂给出了他的答案——从暴富神话中醒来,价值投资终将战胜盲目炒作!

  ◎第四期◎

  开讲时间:2007年7月28日

  论题:白马还可以跑多久?——寻找下半年的投资机会

  主讲人:刘新勇 华安创新基金经理

  核心观点:股市长牛格局未变,但与5·30之前相比,股指重上4300点之后,市场将不会再度出现普涨局面,而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将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白马股和蓝筹股是差不多的概念,但“白马”股偏重指更为透明、信息披露更为畅通的公司。

  市场将出现结构性上涨的预期,“白马股”能走得很远。刘新勇认为,一般来说,在景气行业,“白马股”的业绩是超预期的,其相应的股价表现也会超预期,只有长期投资才能捕捉到超预期的收益。

  回顾:5月29日,7月27日,上证综指两度突破4300点,可惜“数是股非”,同是4300点,但对很多投资者来说,股市却已不是原来的股市了。短短两月,曾经“鸡犬升天”的垃圾股、消息股在深度套牢中苦苦挣扎,而蛰伏了半年的“白马股”却一骑绝尘,走出突飞猛进的行情。或许当时没有感受,但当站在年终回头再看市场时,我们不得不佩服刘新勇的预见。

  ◎第五期◎

  开讲时间:2007年8月17日

  主题:泡沫化时代的A股投资策略

  主讲人:刘丰元 宝盈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部副总监、宝盈鸿利基金经理

  核心观点:从2005年的1000点开始,中国股市两年已经涨了接近4倍,无论从绝对涨幅还是市盈率角度考虑,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远远高于美国和印度,因此牛市也孕育着泡沫的风险。

  结合刚出台的CPI数据,本轮牛市的三大因素是经济的强劲增长、流动性非常充分和温和的通货膨胀。基于上述三个因素,未来市场经济比预期的要热,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品的企业,例如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煤炭;中国经济增长未来几年之内还是将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金融和地产也会受益;另外,从消费升级的角度来看,看重一些消费品,包括地产和奢侈消费品,也是未来的重要投资方向。

  回顾:当第五期南方财富大讲堂开讲之时,正值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5.6%的增幅创下当时10年新高,物价上涨成为大众最真实的心理感受,通过理财来“跑赢”CPI指数恐怕已经成为投资者最现实的想法,刘丰元提出的投资消费类股票为股民投资指明了方向。

  ◎第六期◎

  开讲时间:2007年8月25日

  主题:财富之源——资源稀缺状态下的A股投资策略

  主讲人:陆金海 宝盈基金总经理

  核心观点:投资者只要秉承正确的理财观念,将资源类股票作为投资的重点,就可以在A股中继续获益。在这轮大牛市里,投资者最应该购买的是资源性股票,同时应该降低消耗类的资产、增加资源类的资产。

  资源最大特征是其稀缺性。放开视野来看,土地、石油、煤炭、有色、钢铁,都是稀缺的资源。投资自身有铁矿石的炼钢企业,有大量土地储备的房产公司,将会给投资者带来好的回报。另外,农产品、城市供水等也是值得关注的资源领域。除了自然资源,社会上还有形形色色的人文资源,这些人文资源具有排他性,也能够给投资者带来超额利润。

  回顾:在机构主导的市场下,机构的看法对散户的投资或许很有帮助,“通胀时期要持有资产,特别是稀缺性的资源”,陆金海化简为繁,帮中小投资者找到了牛市投资的主线。随后有一定突出表现的煤炭、有色、农业等强劲板块,都是资源稀缺性的体现。

  ◎第七期◎

  开讲时间:2007年10月20日

  主题:寻找海外投资新大陆指南针

  决战4季度打好2007股市收官战

  主讲人:刘子龙 汇添富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投资经理

  苏竞 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经理

  核心观点:从优化资产配置,分散A股投资风险考虑,可以适时进入海外市场寻找机会,相对A股和国内房地产的估值偏高,海外股票估值较为合理;在风险管理方面,不同于A股单一市场和有限选择,海外资本市场在流动性和投资品种多样性方面也较高。

  现阶段要注意A股的风险,A股的静态市盈率已达70倍,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指标大约为40倍左右,基于2008年的业绩预测,在对不同的行业进行排序后,真正相对便宜的还是金融、地产、化工、钢铁等板块。政策面上节能减排宏观调控压力较大,行业门槛增高,资源类权重股可能借此获得利好;此外,盈利大幅增长的股票,以及央企、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的公司,都值得在第四季度进行关注。

  回顾:进入第四季度,投资者赚钱过年的心情更加迫切,而彼时股指一度站上6124点“高峰”,仰望之余,让人顿生寒意,虽然随后QDII也遭遇了较大调整,但管理层力度未变,成为2008基金市场的主流。

  ◎第八期◎

  开讲时间:2007年12月1日

  论题:给你4000亿——H股攻投策略

  主讲人:罗念慈 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投资研究董事

  张伟华 香港中文大学MBA金融投资课程教授

  核心观点:A股的风险和政府宏观调控有较大关系,中国经济增长强劲,政府仍有过热的忧虑,如果CPI不能够降到5%以下,则央行降息的可能会增加,A股继续调整的压力也随之加大,同时,A股上市公司存在的“盈利泡沫”亦使整个市场面临短期调整的巨大压力。

  港股明年形势较为看好。首先,香港市场背后有内地强劲的经济增长支持。目前,香港与内地经济的相关性已达到0.52,也就是说国内经济发展对香港经济的影响超过一半,按此趋势估算,香港经济发展后劲十足;其次,港元利率下调有利于刺激港股继续攀高;再次,明年将有接近560亿美元的内地资金流入香港市场,这主要包括了现在的QDII产品和尚未开通的“港股直通车”。

  回顾:虽然“港股直通车”暂缓,但管理层已明确表态其正式启动不过是时间问题,未雨绸缪,来自香港的演讲嘉宾提前给国内投资者们指点“迷津”,或许投资者为即将到来的2008年谋划布局会有新的思路。

  本报记者 贾肖明 见习记者 杨小亮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